首页 > 深1° > 正文
如何保护孩子的美好视界
以前,眼镜在很多人心中是有知识、有文化的象征;在一些家长看来,戴眼镜的孩子学习成绩好。近年来,儿童青少年患近视的比例逐年增高,且近视的发生、发展呈现低龄化趋势,小学生中的“小眼镜”越来越多,近视低龄化现象不容忽视。
如何保护孩子的美好视界
来源:汴梁晚报 作者:康冀楠 发布时间:2023-05-27 08:54:38

全媒体记者 康冀楠

以前,眼镜在很多人心中是有知识、有文化的象征;在一些家长看来,戴眼镜的孩子学习成绩好。近年来,儿童青少年患近视的比例逐年增高,且近视的发生、发展呈现低龄化趋势,小学生中的“小眼镜”越来越多,近视低龄化现象不容忽视。

不久前,教育部印发《2023年全国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重点工作计划》,明确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总体近视率和体质健康状况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为什么近视的孩子越来越多?连日来,本报记者进行调查采访,寻找近视低龄化的原因。

不断壮大的“小眼镜”群体

“我儿子班里一些孩子已经戴眼镜了,我很担心儿子的视力。”5月24日下午,在解放路北段一所小学门口,市民周亚莉望着走出校门的“小眼镜”,眉头紧锁。

周亚莉的担心不无道理。小小年纪,鼻梁上却架了副眼镜。在开封,有这种“配置”的小学生可不少。今年春天,市民徐佳麟发现9岁的儿子总是眯着眼看东西,还时常揉眼睛。在与老师沟通后,徐佳麟得知儿子上课时也总眯着眼看黑板。她赶紧带孩子到医院检查视力。经验光检测,徐佳麟的儿子左眼近视75度,右眼近视100度。徐佳麟说:“我平时挺注意孩子用眼健康的,规定儿子一个星期玩平板电脑3次,一次半个小时,孩子也很配合,但还是出现了近视问题。”

市民张明凯的儿子今年11岁,读小学四年级。得知孩子看远处物体模糊后,张明凯于5月22日带着儿子到医院进行检查。检查结果显示,孩子已经近视了。当日,张明凯在医院碰到好几个低龄近视患者,最小的只有6岁。“为了让孩子保护好眼睛,我和他妈妈真没少花心思。孩子做作业时,我们坐旁边看着,经常提醒他坐姿端正。没想到,他的视力还是出问题了。”张明凯说。 

“来店里配眼镜的,有相当一部分是小学生。”书店街一家眼镜店的负责人王先生告诉记者,前几年来检查视力的多是10岁以上的孩子,这两年10岁以下的孩子有所增加。 

世界卫生组织研究报告显示,中国近视患者人数多达6亿,青少年近视率居世界第一。2021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总体发生率为53.6%,高中生为81%。我国近视眼发病有小、深、高三个特点——“小”就是发病年龄越来越小,在幼儿群体中就有近视眼了;“高”就是患病率居高不下;“深”就是度数深的人数在增加。

眼负荷过重是近视诱因

是什么导致儿童青少年近视率居高不下?专家指出,造成孩子近视的主要原因是眼睛的近距离负荷,学习、阅读等所有近距离眼负荷都是诱因。 

“近年来,很多家长高度重视孩子的成长,或多或少存在重智育、轻体育的现象。孩子近距离学习时间过长、学习强度过高,加上用眼习惯不良,导致近视早发、高发。”我市一家医院的眼科医生王静说,“我上小学时,戴眼镜的同学非常少,小学生戴眼镜是件稀罕事。现在,戴眼镜的小学生越来越多。” 

此外,电子产品的普及是近视低龄化的一大诱因。在网络时代,电子产品对孩子的诱惑是空前的,电脑、手机、游戏机等电子设备几乎随时随地可见,网游、手游等娱乐方式在儿童青少年中也很流行,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在给人们带来便捷的同时,也给眼健康造成伤害。 

“我真后悔,不该让孩子那么早接触手机和平板电脑。”5月26日,提起上小学四年级的儿子沉迷电子产品,市民张黎叫苦不迭。两年前,张黎的儿子开始玩手机和平板电脑。起初,张黎并未觉得不妥。渐渐地,张黎发现孩子对手机和平板电脑着了迷,作业总是拖到最后才写,学习成绩直线下降,孩子今年还戴上了眼镜。 

据了解,电子产品的频闪会加重眼疲劳。另外,孩子长时间近距离注视电子产品,眨眼次数少,泪液蒸发快,可能引发干眼症,造成近视度数增长。长时间低头凝视电子屏幕对颈椎也有极大危害,“低头族”呈现低龄化趋势。

多方携手保护孩子的眼睛

因为近视,很多孩子的航天梦破碎了、军旅梦也无望了……不仅如此,低龄近视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治疗,可能会加剧近视程度,甚至引起并发症。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国民视觉健康报告》指出,如果近视人口持续增加,在航空航天、精密制造、军事等领域,符合视力要求的劳动力会面临巨大缺口。 

2018年8月底,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成为国家行动。政府主导、部门配合、专家指导、学校教育、家庭关注的科学防控体系正在构建。 

今年4月,教育部印发《2023 年全国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重点工作计划》(以下简称《工作计划》),明确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总体近视率和体质健康状况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严禁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片面以学生考试成绩和学校升学率考核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对儿童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连续三年下降的地方政府和学校依法依规予以问责。这是教育部继印发2021年、2022年全国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重点工作计划后,第三次全面部署年度全国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重点工作计划。 

《工作计划》明确近视率将纳入政府考核指标,对儿童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下降的地方政府和学校予以问责,并非只是对2018年八部委实施方案的简单重申,而是一次从“动真格”到“见真绩”的具体落实。这项系统性工程需要政府主导、部门配合、专家指导、学校教育、家庭关注,各方共同协作,形成多系统、立体化的防治体系。 

怎样才能保护好孩子的视力呢?记者在采访中得知,我市中小学校组织学生做眼保健操,向他们普及用眼卫生知识,对他们进行用眼健康教育。但是,要保护好孩子的眼睛,学校教育只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家长的配合和关注。一些家长在这一方面做得确实不错,关注孩子各方面的状况,并与老师进行沟通。 

儿童青少年自身要从用眼距离、用眼时长、用眼时环境光照的强度、户外活动时长、用眼角度等方面进行自我管理。家长要监督和管理好孩子的用眼行为,提供良好的用眼环境;提醒孩子注意健康用眼,用眼距离在一尺以上,单次连续近距离用眼时长不超过20分钟。同时,每日保证孩子至少2个小时的户外活动,并确保孩子在充足光照的环境下用眼。此外,孩子学习时不要东倒西歪,要做到眼离书本一尺、胸离桌边一拳、手离笔尖一寸。无论孩子的眼睛是否健康,家长都应每3个月至6个月带孩子到医院进行眼健康检查,建立屈光发育档案,记录孩子眼睛的生长发育数据,及早发现问题、及早采取干预措施。 

只有多方携手,才能保护好孩子的美好“视”界。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