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 > 尉氏县 > 正文
小陈乡深入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助力“五星”支部创建
为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全面开展,尉氏县小陈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打造清洁乡村升级版,促进“外在美”向“内在美”转变、“一时美”向“持续美”转变,助力“五星”支部创建。  领导牵头抓,落实整治责任。该乡两级党组织书记和领导班子,签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责任书,严格落实整治的主体责任。
小陈乡深入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助力“五星”支部创建
来源:开封日报 作者:朱朝星 发布时间:2023-05-26 10:37:29

全媒体记者朱朝星报道 为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全面开展,尉氏县小陈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打造清洁乡村升级版,促进“外在美”向“内在美”转变、“一时美”向“持续美”转变,助力“五星”支部创建。 

领导牵头抓,落实整治责任。该乡两级党组织书记和领导班子,签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责任书,严格落实整治的主体责任。通过强化党的领导,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确保整治的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在该乡20个行政村全面推行党建“5+1”模式,即按照分工分片的原则,实行包村班子成员、包村乡干部、村“两委”干部、村小组干部以及在村里有威望的老党员等包村包组包户,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不断增强人居环境整治的党建牵引力。 

组织动员学,营造良好氛围。该乡不断强化学习,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参与新农村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的浓厚氛围。把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列入到党员学习的课程,结合“三会一课”与主题党日活动开展,邀请县、乡农业农村以及乡村振兴相关部门领导讲党课、学政策、传精神。结合党员联系户制度,由包村党员干部利用村民饭后的闲暇时间集中与村民座谈。大家围坐一起以拉家常的方式学习政策文件、提出工作要求,并对本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征求建议。 

党员带头干,形成整治合力。小陈乡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纳入主题党日和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的重要内容,定期组织党员对村委会周边、道路两边及河道进行环境整治。在党员的带动下,村民踊跃加入到环境整治工作中,对门前屋后和道路小巷进行清理,形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该乡累计2000余名党员、群众参与清洁活动,从清除杂草、打扫垃圾、清理乱堆乱放等最基本的事情做起,践行乡村振兴的主人翁精神,为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及家园建设贡献力量。 

村民民主管,构建自治模式。该乡20个行政村均成立以本村党员为主体的环境卫生志愿者和卫生监督员队伍,每月组织党员开展本村环境整治工作,每周巡查责任区域的人居环境卫生,对所发现的问题及时联系相关人员处理,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供有效的监督和管理保障,进一步增强村民环境保护意识,有效改变村庄“重建轻管”现象。环境改善了,老百姓在整治工作中也更加主动参与了,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全村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也得到了促进。 

该乡党委书记高振山表示,接下来,小陈乡将继续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全域规划、全域建设、全域提升、全域推进,内外兼修、标本兼治,描绘生态宜居新画卷,激发农村发展新动能,奏响乡村振兴幸福曲,大力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