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文化新闻 > 正文
开封海马瑞兽文创作品在活动中展示并成为亮点
茶为国饮,兴于唐而盛于宋。今年5月,文化和旅游部在42个国家陆续举办“茶和天下·雅集”系列活动。以海马瑞兽茶席为代表的开封海马瑞兽文创作品在活动中进行展示并成为活动一大亮点。
开封海马瑞兽文创作品在活动中展示并成为亮点
来源:汴梁晚报 作者:卢浩然 发布时间:2023-05-26 09:25:38

GetAttachment

全媒体记者卢浩然报道   茶为国饮,兴于唐而盛于宋。今年5月,文化和旅游部在42个国家陆续举办“茶和天下·雅集”系列活动。以海马瑞兽茶席为代表的开封海马瑞兽文创作品在活动中进行展示并成为活动一大亮点。 

5月21日,“茶和天下 豫见宋潮”开封文旅专场推介会在日本大阪举行。以海马瑞兽茶席为代表的开封海马瑞兽文创作品在活动中进行展示。在开幕式现场,中国驻大阪总领事薛剑在开封展台停留许久,对依托州桥遗址“海马祥瑞”壁画创作的茶席等文创产品赞赏有加。 

GetAttachment (1)

海马瑞兽茶席图案取自州桥遗址上的图案。州桥是北宋东京城御街与汴河交叉点的标志性建筑。在州桥及汴河遗址考古中,宋代堤岸石壁上镌刻有海马瑞兽和鹤禽、祥云等浮雕纹饰,构成巨幅长卷,一亮相便惊艳世人。 

GetAttachment (2)

在做好州桥文物保护发掘的同时,我市积极倡导州桥元素的文创产品开发,提出要围绕州桥遗址出土的北宋巨幅石雕祥瑞壁画及州桥遗存,研究开发不同形式的非遗文创产品,开发一系列具有开封特色的文创IP,评选认定一批开封礼物。 

今年3月,开封书画篆刻家、文创艺术家安刚与其文创团队历时3个月的“海马祥瑞”文创艺术设计完成。在“海马祥瑞”文创设计中,安刚与其文创团队重点突出海马、仙鹤、祥云。他将石壁画的每一处细节都提取出来,还创造性地对残缺部分进行了修复。州桥壁画上的海马、仙鹤、祥云等图案经过艺术提取再创作,成为古都开封的文化“新名片”。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