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理论热点 > 正文
好多事需要“亲自”
​对领导干部来说,调查研究是一件需要“亲自”去做的事情。不当“甩手掌柜”、不当“二传手”,扑下身子,下沉到基层单位,走进群众当中,才能“知道梨子的滋味”是酸还是甜。用别人的“嘴”去尝,永远不是自己的感受。
好多事需要“亲自”
来源:开封日报 作者:梁新 发布时间:2023-05-26 10:05:40

对领导干部来说,调查研究是一件需要“亲自”去做的事情。不当“甩手掌柜”、不当“二传手”,扑下身子,下沉到基层单位,走进群众当中,才能“知道梨子的滋味”是酸还是甜。用别人的“嘴”去尝,永远不是自己的感受。

躬身入局,才能发现问题;迎难而上,才能解决问题。“亲自”是做实调查研究的真功,“亲自”是发现问题的路径,“亲自”是化解矛盾纠纷、解决问题的方法。与领导“亲自”相对应的,是领导“不亲自”。比如领导不亲自提包、不亲自端茶杯、不亲自开车门等,谁都知道这样做不对,却又很少有人说破,甚至很多人一直都在这样做着。 

官场上曾经有一种用语,就是无论领导干什么,都被称作“亲自”,以致闹出“领导亲自上厕所”的笑话。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中,就要彻底改改一些领导干部不习惯也不喜欢“亲自”的坏毛病,让“亲自”成为领导干部的一种“标配”,从而以上率下。 

一些事情,不“亲自”去做,就会脱离实际,就会犯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错误。搞好调查研究、主题教育,领导“亲自”至关重要。领导不仅“亲自”参与,还要走在前面、冲在前面,树立榜样。如果只是大会上讲、小会上说,不是亲力亲为,下级就会有样学样、照葫芦画瓢,把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弄出新的形式主义。大兴调查研究,就是要努力走出形式主义,避免官僚主义。 

在“亲自”“不亲自”问题上,最能看出领导干部的政绩观以及是不是表里如一,是不是对党忠诚。领导“亲自”主持、带头参与的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关系到一个地方和部门主题教育的成效和成色,这是对党性的检验、考验。 

主题教育中,领导“亲自”作示范、立标杆、带好头,才能带动一个地方和部门收到好成效。领导“亲自”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就没有人敢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不落到实处细处。领导“亲自”是示范作用,也是把“国之大者”与“民之关切”结合起来的榜样。 

“亲自”一词出自《墨子·兼爱中》中:“‘越国之宝在此!’越王亲自鼓其士而进之。”“亲自”有身先士卒的意思、冲锋在前的意思、“向我看齐”的意思,领导“亲自”带头,说话就硬,干部群众才学有榜样。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