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理论热点 > 正文
学习焦裕禄精神 做好调查研究工作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
学习焦裕禄精神 做好调查研究工作
来源:开封日报 作者:张龙 发布时间:2023-05-26 08:12:11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一直以来,中国共产党都始终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重要抓手。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多次强调调查研究的重要性,还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要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回顾焦裕禄在兰考的治理实践,深入调查研究是取得成功的一大关键。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担负着实现民族复兴的责任使命,更要持续学习焦裕禄精神,用心用情用智用力做好调查研究工作。

像焦裕禄那样坚持问题导向,用心找准调研方向,做到有的放矢。以问题导向引领调研方向,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焦裕禄一到兰考,坚持以制约兰考发展的原因为调研方向,不打招呼就下乡进行调研,实地了解了全县的受灾情况,随后又先后找不同层级的党员干部座谈,了解其思想情况,并在此基础上组织县委主要领导成员夜访火车站,进一步查找问题。通过前期调查,焦裕禄找准了问题的原因,明确了工作重心,把全县党员干部的思想都统一到了除“三害”上,实现了问题导向。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向焦裕禄同志学习,就是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直奔问题去调研,只有真正把痛点、堵点、难点找准找实,才能为科学决策打下坚实基础。 

像焦裕禄那样坚持群众路线,用情贯穿调研过程,做到有口皆碑。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焦裕禄在调查研究中,始终带着对人民的深厚感情,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拉近与群众的距离,赢得了群众的信任。正因为如此,群众有什么心里话都愿意找他说,有什么好办法也愿意和他讲。种植泡桐、翻淤压沙等很多治理“三害”的办法都是他从群众那里“淘”来的。新时期的党员干部向焦裕禄同志学习,就是要坚持群众路线,在调研中要带着感情、带着诚意到群众中去,只有这样才能从群众中了解更多真情况、真问题,从而更好地帮助群众解决困难。 

像焦裕禄那样坚持科学求实,用智撰写调研报告,做到有理有据。实事求是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也是焦裕禄精神的灵魂。为彻底找到根除“三害”的方法,焦裕禄不仅科学组织了一支调查队,历时三个月全面掌握了“三害”的分布情况和形成原因,还主持起草了《关于盐碱地的普查报告》等调研报告和《关于治沙、治碱、治水三五年的初步设想》《造林防沙方案》等治理“三害”的文件,有力指导了除“三害”工作的开展。新时期党员干部向焦裕禄同志学习,就是要坚持实事求是,尊重客观规律,深入调查研究,切实找准问题的根源,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科学施策。 

像焦裕禄那样坚持目标结果,用力转换调研成果,做到有始有终。调研成果转化是调查研究的最终旨归,是将调查研究价值作用最大化的关键之举。焦裕禄深知,再好的调研成果如果不能执行就是一张废纸,为此在制定出除“三害”整体工作方案后,他明确要求要一张蓝图绘到底,苦战三五年,彻底改变兰考面貌。事实证明,焦裕禄的决策是正确的。在焦裕禄的带领下,兰考人民严格按照他制定的目标,一步一个脚印,用了不到一年时间,就基本扭转了困难局面。焦裕禄逝世后,历届兰考县委继续沿着焦裕禄的脚步,最终彻底根除了“三害”,走上了科学发展的新道路。新时期党员干部向焦裕禄同志学习,要坚持成果转化,做到有始有终,只有这样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