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理论热点 > 正文
学习楷模精神谱写时代新篇
​在全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推进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之际,中央宣传部授予万步炎同志“时代楷模”称号
学习楷模精神谱写时代新篇
来源:开封日报 作者:曲丽娟 发布时间:2023-05-26 08:11:58

在全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推进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之际,中央宣传部授予万步炎同志“时代楷模”称号。万步炎同志是科学家精神的模范践行者,是潜心教书育人的教师楷模,是矢志科技自立自强的深海勘探先锋。他的先进事迹鲜明体现了共产党员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使命担当。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了解万步炎同志的先进事迹,把握时代楷模的精神内涵,汲取奋进力量,谱写新时代的绚丽华章。

牢记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新征程上,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初心使命,深入领会时代楷模的精神内涵,汲取榜样力量,树立崇高理想追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巨大热情,更加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个人追求融入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中。要增强担当意识,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永葆爱国爱民之情,把奉献为民的精神贯穿于干事创业全过程,以“功成必定有我”的姿态,奋勇拼搏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康庄大道上。 

增强创新意识,坚持与时俱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面向国家重大科技需求,万步炎坚定创新自信,克服重重困难,于“卡脖子”处闯新路,将深海资源与地质钻探的核心关键技术牢牢掌握在了中国人自己手里。新的时代需要新的思考,广大党员干部要提高思想认识,找准自身定位、克服迷茫心态,善于独立思考,勤于动脑,提高战略思维能力、综合决策能力、驾驭全局能力,打破惯性思维,跳出舒适圈,自觉走在改革发展的最前沿。基层干部要以满腔热忱投身基层治理之中,持续优化服务改革,不断推进为民解难题、为民办实事等举措落实落细,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锤炼干事本领,发扬务实作风。科研工作不能仅仅停留在书本上,真抓实干,啃下“硬骨头”才是关键,万步炎用自身实际行动弘扬了“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螺丝钉精神。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要学习这种“螺丝钉精神”,在本职岗位上发光发热,拼出一番天地、博得美好未来,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作为基层干部,面对日益纷繁复杂的工作,要发挥“挤”和“钻”的精神,不浪费、不虚度,不断加强自我修炼,练就过硬本领,甘当夙兴夜寐的干事人,在经手办理和处理任何工作时,做到有条不紊,尽职尽责。要真抓实干,把完成好每一项任务作为提升能力、锤炼意志的阶梯,抓住工作的主动权,发扬务实作风,努力为祖国和人民的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