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理论热点 > 正文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为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
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围绕这个重大的时代课题,我们党经过艰辛理论探索,取得了重大理论创新成果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为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
来源:开封日报 作者:吕存伟 发布时间:2023-05-26 08:10:09

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围绕这个重大的时代课题,我们党经过艰辛理论探索,取得了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使其成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我们要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不断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为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

学思想凝心铸魂,在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上下功夫。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是当代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我们党创造历史、成就辉煌的一条重要经验。要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战略目标,迫切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思想上追本溯源、固本培元、凝心铸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自觉地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只有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高度统一,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全面系统掌握这一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才能更好地迈入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强党性要不忘初心,在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的锤炼上下功夫。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加强党性锤炼不是一时一事,而是要自始至终,把强党性作为为人民服务的必修课。要涵养政治定力、炼就政治慧眼、恪守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强党性就是要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主观世界,深刻领悟这一思想关于坚定思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党性修养锻炼等一系列要求,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党性就要敢于亮身份、践承诺、树形象,在新征程上凝心聚力、奋勇争先,以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大无畏革命精神,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干者、奋进者、拼搏者、奉献者。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我们都要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 

重实践知行合一,在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自觉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以改造客观世界、推动事业发展,用以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没有理论的自觉就没有行动的自觉。新时代以来,党中央持续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5次党内集中教育,都取得了重大教育成果,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使中国人民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道路奋勇前进,破解了一个又一个重大难题、化解了一个又一个重大风险,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开启了全面建设中国式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开展主题教育就要注重实践上下功夫,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思想、锤炼党性、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建新功砥砺奋进,在为党育才为党献策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说:“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党校事业必须始终坚持的政治站位,是践行党校初心的必然要求。”在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党校工作者理应学在前、走在前、服务在前,把主题教育纳入主体班培训全过程,让广大学员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勇于担当促发展,驰而不息抓落实,立足岗位作贡献。我们要努力在为党育才上下真功、在为党献策上出实招,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取得成效。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