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 > 鼓楼区 > 正文
仙人庄街道点亮“文明幸福星”唱响和谐新生活
5月23日,记者走进鼓楼区仙人庄街道,看到的是宽敞整洁的柏油路,花木郁郁葱葱、充满生机,村民的房前屋后干干净净,家禽家畜定点圈养,房屋四周无积水、无污泥、无杂草……这得益于该街道“五星”支部创建工作的开展。
仙人庄街道点亮“文明幸福星”唱响和谐新生活
来源:开封日报 作者:刘永安 发布时间:2023-05-25 08:32:28

全媒体记者刘永安报道  5月23日,记者走进鼓楼区仙人庄街道,看到的是宽敞整洁的柏油路,花木郁郁葱葱、充满生机,村民的房前屋后干干净净,家禽家畜定点圈养,房屋四周无积水、无污泥、无杂草……这得益于该街道“五星”支部创建工作的开展。 

仙人庄街道位于我市南10公里处,辖区有南北主干道开尉路和郑民高速连接线,东西向主要道路自北向南有余良路、龙仙路、茶沙路,总面积35.3平方公里,下辖9个社区、21个自然村,总计2937户,涉农人口1.4万余人。数年前,由于该街道沿街商铺多,村民环境卫生意识较为淡薄,对环境卫生不够重视,辖区脏乱差问题突出,给村民的日常保洁增添了不少难度,人居环境整治迫在眉睫。自开展“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以来,仙人庄街道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坚持为民服务工作目标,持续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点亮“文明幸福星”,唱响和谐新生活。 

党建引领,汇聚创“星”合力。仙人庄街道通过社区喇叭播放,在村庄出入口、街心公园等人流量大的地方悬挂条幅等方式,积极宣传“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使“五星”支部创建工作深入人心。同时,进一步优化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布局,设立便民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体活动室、文化活动广场等,更好地满足社区居民休闲娱乐需求,提升为民服务水平。成立志愿服务队,为开展好“传、树、帮、乐、倡”文明实践活动打下了坚实基础。 

倡导树立文明新风,激发创“星”活力。该街道充分发挥村规民约、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组织作用,大力开展“促移风易俗 创文明新风”活动,评选表彰“十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美丽庭院”等先进典型,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群众见贤思齐、崇德向善,以良好家风带动乡风民风,不断提振村民精气神,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优化便民服务,提升群众幸福感。该街道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职业技能培训活动,统筹群众实际需求和市场需求,让更多人实现一证在手、一技在身,推动群众技能就业、技能增收、技能富民。邀请专家学者开展卫生健康知识普及讲座、爱国卫生运动宣传等,常态化开展反诈骗宣传、健康义诊、人居环境整治、矛盾纠纷调解等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志愿服务精准对接群众实际需求,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