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正文
李湘豫带队赴平顶山和许昌考察产业高质量发展 对标先进找差距 取长补短促发展
对标先进找差距,取长补短促发展。5月24日,市长李湘豫带领市政府考察团赴平顶山和许昌考察,认真学习两市在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的先进经验,在深入调查研究中明确我市相关产业发展路径。
李湘豫带队赴平顶山和许昌考察产业高质量发展 对标先进找差距 取长补短促发展
来源:开封网 作者:开封+记者 叶森 发布时间:2023-05-25 01:38:14

对标先进找差距,取长补短促发展。5月24日,市长李湘豫带领市政府考察团赴平顶山和许昌考察,认真学习两市在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的先进经验,在深入调查研究中明确我市相关产业发展路径。

平顶山市委书记陈向平、市长李明俊;许昌市市长刘涛、副市长赵淑红;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毛,总经理杜波;平顶山市政协副主席张电子等出席活动。

考察团先后来到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尼龙科技有限公司、河南神马氢化学有限责任公司尼龙化工产业配套氢氨项目、神马股份浸胶帘子布二期扩产项目、河南神马艾迪安化工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己二腈项目、河南平煤神马聚碳材料有限责任公司年产40万吨聚碳酸酯及双酚A一期项目、平煤隆基6GW四代PERC高效太阳能电池片项目、许昌金萌绿色能源有限公司1GW高效太阳能光伏电池组件项目、许昌安彩新能科技有限公司年产4800万平方米光伏轻质基板项目、襄城县新一代硅基新材料生产基地项目等处,走进厂房车间,深入项目工地,认真听介绍、问情况,详细了解平顶山和许昌产业转型、招商引资、开发区建设和相关企业发展历程、产品研发、科技创新、市场开拓等情况。通过建设“中国尼龙城”,平顶山把资源优势转变成产业发展优势,不断做大做强尼龙新材料主导产业,在延链补链强链上狠下功夫,持续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打造千亿级尼龙新材料产业集群,推动全市制造业创新发展,探索出了一条资源型城市高质量转型发展之路。许昌市硅碳新材料产业集群聚焦煤化工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依托龙头企业大力发展碳基新材料、高纯硅材料、电子芯片、光伏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了从煤炭“黑色经济”到煤化工“循环经济”,再到硅碳新材料“绿色经济”的换道领跑。两市产业体量规模大、产业链条长、科技含量高,给考察团留下了深刻印象。李湘豫表示,开封市将认真学习借鉴平顶山和许昌在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的经验做法,把考察学习成果转化为抓好工作的强大动力和务实举措,奋力开创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同时,将进一步加强与兄弟地市的沟通交流,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贡献力量。

李湘豫指出,要坚定不移把产业放在核心位置、作为“一把手”工程,抓实抓好。一是延链补链强链。围绕龙头企业、优势产业,在延链补链强链上下功夫,创新招商方式,精准招商,做大产业集群。二是推动转型升级。要大力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进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三化”改造,实现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推动传统产业提质增效。三是坚持科技赋能。以实施科技创新六大行动为抓手,发挥政府主推、企业主体、市场牵引作用,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

李湘豫指出,平顶山和许昌的创新探索证明,抓好一个龙头企业,能够做大一个产业。我们要把先进经验转化为开封实践,通过“种好一棵树”来“培育一片林”。近年来,开封纵深推进制造立市战略,着力培育百亿级龙头企业和千亿级产业集群,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在这个过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开封将秉持“大发展、大支持”原则,与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在汴企业完善对接沟通机制,建立健全工作专班,破解企业发展困难问题,提供坚强保障和要素支撑,全力推进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在汴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做长,为开封勇做全省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提供强支撑、注入新动能。

市政协副主席孙国才,各县区和市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在汴企业负责人等参加活动。


责任编辑:冯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