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 > 兰考县 > 正文
桐乡街道融入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兰考县桐乡街道由城市社区、城乡接合部和农村社区组成,人员构成复杂且不同人群有不同的社会需求,基层治理难度大。
桐乡街道融入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来源:开封日报 作者:鲁杰 发布时间:2023-05-24 09:34:27

全媒体记者鲁杰报道   兰考县桐乡街道由城市社区、城乡接合部和农村社区组成,人员构成复杂且不同人群有不同的社会需求,基层治理难度大。5月22日,记者从兰考县桐乡街道了解到,该街道充分融入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从“管、理、治”入手,分类推进辖区基层治理,探索出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城市社区重在“管”。该街道组织辖区内的市县人大代表、社区分包小区党员干部、物业代表、业主代表等,在该街道的12个城市社区成立协商民主议事室,通过月例会、圆圈会、“会场+现场”的民主协商方式,主动将存在的问题“管”起来,和谐解决城市社区基层治理问题。2022年,在该街道市皓社区生活的人大代表通过调研发现,该街道西城花园小区因建设时间早,自备井损坏,居民饮水出现问题。该街道了解到情况后,立即成立专班,组织小区协商民主议事会成员连续12次召开会议,最终协商通过了“500元+2分钱”的改造方案,即500元的水表安装改造费、物业管理费每平方增加2分,得到居民和物业的共同认可,饮水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城乡接合部重在“理”。该街道城乡接合部居民主要为原有城郊居民、土地已征用或部分征用的农民、外来农民工等,情况较为复杂,治理难度较大。该街道加强与各层面群众的沟通交流,以开展政策宣传为切入点,“理”清管理差异,“理”顺治理体系,并通过“收集意见、达成决议、决议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示”五步工作法,全面开展民主协商,推进居民自治。该街道王庄社区是一个典型的城乡接合部社区,外来人口近300人,在推进乡风文明和移风易俗的过程中,外来人口一定程度上不愿融入社区的管理。新一届社区班子成立后,该街道邀请县人大代表、村民代表、老党员等召开协商民主议事会,制定“一约五会”,并成立志愿服务队,加强对社区内所有居民红白事的管理,使家家户户办事一个标准,杜绝攀比,倡导文明乡风。 

农村社区重在“治”。该街道农村社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投入不足,外出务工居民较多,留守老人和留守妇女的法治意识较为淡薄,社会矛盾纠纷和社会治安问题时有发生。针对这些情况,该街道以普法宣传和人民调解为切入点,组织“五老人员”(老党员、老教师、老干部、老家长、老战士)进行普法宣传和矛盾调解。通过群众民主推荐,该街道先后建立了19个农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组建了59人的人民调解员队伍,其中,21名老党员、老教师、家族长做专职调解,10名网格调解员在网格内实时调解,选聘28名法律明白人兼职调解,所有调解结果均受群众监督。同时,从日常管理、绩效考核、结案补贴等方面,有效提高人民调解员的工作积极性。 

据了解,今年以来,该街道成功调解纠纷114件,调解成功率达98%。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