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 > 杞县 > 正文
叫响“杞县大蒜”品牌 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眼下,正是杞县大蒜收获交易的季节。
叫响“杞县大蒜”品牌 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开封日报 作者:汪少冲 通讯员 于锦秀 叶中琳 发布时间:2023-05-24 08:19:56

全媒体记者 汪少冲  通讯员 于锦秀 叶中琳

杞县大蒜 (1)

眼下,正是杞县大蒜收获交易的季节。 

农田里,勤劳的杞县人民顶着烈日,挥洒着汗水,从田地里刨出一个个饱满的大蒜。半年的辛苦,迎来了丰收的喜悦。 

杞县大蒜 (3)

走进杞县金杞大蒜国际交易市场,一股浓浓的蒜香扑鼻而来。蒜农们正忙着把新收获的早熟蒜分拣、装车,运往各地。 

如今,围绕大蒜而形成的各个产业,不仅融入了杞县群众的血脉,更成为杞县强县富农的特色产业。 

杞县大蒜 (4)

为助力杞县大蒜产生更加广阔的影响力,5月18日,2023中国·杞县第十二届大蒜节开幕。在当天的大蒜项目推介暨产销对接会上,杞县广邀天下客商共同做强杞县大蒜,让杞县大蒜叫响全国、享誉世界。 

大蒜节活动中,杞县县委书记戴继田在致辞中希望与会嘉宾通过本届大蒜节进一步认识杞县、了解杞县、到杞县投资兴业,杞县将以饱满的热情为大家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和最可靠的保障。 

“下一步,开封市委、市政府将持续加大对杞县大蒜产业的支持力度,加快推进国家级大蒜工程技术研发中心、物流国际交易中心等一批重大项目,争创国家级大蒜现代农业产业园,集全市之力推动杞县大蒜产业高质量发展,让杞县大蒜叫响全国、享誉世界。”活动中,开封市委常委、副市长耿国庆坚定地表达了我市对杞县大蒜产业发展支持的决心。 

杞县大蒜 (5)

“蒜王争霸赛”现场。

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杨玉璞表示,近年来,杞县依托得天独厚的资源条件,在大蒜产业发展上,锚定目标、真抓实干,稳扎稳打、奋勇争先,始终以前瞻20年的眼光看大蒜、谋大蒜、做大蒜,做到“走一步、看两步、想三步”,实现大蒜种植面积逐年增加、大蒜产品质量逐年向优、大蒜产业水平逐年提升、“杞县大蒜”品牌影响力逐年扩大。 

活动中,杞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朱家波对杞县大蒜产业发展情况和未来发展规划进行了介绍;副县长丁凯对国家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项目、国家级农产品产地专业市场建设项目、大蒜深加工产业园项目、大蒜育种繁育推广基地建设项目、大蒜研发中心项目和土壤修复改良示范项目进行了介绍。 

杞县大蒜 (6)

节会办得好不好,要看群众参与度高不高。杞县大蒜节期间,当地群众踊跃参与其中。在大蒜节的“蒜王争霸赛”上,来自杞县21个乡镇的群众代表队参加了比赛,杞县五里河镇代表队荣获一等奖,获得“杞县蒜王”称号。进入杞县2023年大蒜初加工技能大赛决赛的10个乡镇代表队的40名参赛选手经过激烈角逐,杞县苏木乡代表队获得了比赛第一名,精彩的比赛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杞县大蒜1

据了解,为不断壮大大蒜冷链物流规模,近年来,杞县围绕金杞物流园,辐射形成了大型现代冷库集群。目前,杞县拥有冷藏企业200多家,年储存能力超100万吨。 

“大蒜初加工技能大赛”现场。

要提高大蒜产业附加值,必须在精深加工上做文章,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提高企业参与研发的积极性。杞县拥有以潘安食品为龙头的80多家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年加工能力达40万吨,所产的蒜片、蒜米、蒜泥、蒜粉、黑蒜、腌制蒜等系列产品畅销国内外。 

微信图片_202305240908296

为加强研发队伍建设,让科技赋能大蒜,杞县与中国农业大学、河南农业大学、河南省农科院合作,先后建成中国农业大学杞县教授工作站、河南农业大学科技小院、杞县大蒜研发成果转化基地、杞县大蒜研发中心等,构建了“产学研用”一体的长效合作机制,形成了“外有专家指导,内有团队支撑”的强力发展态势,为大蒜产业发展插上了科技翅膀。 

杞县大蒜 (2)

     一业兴,百业兴。杞县大蒜作为强县富民的主导产业,不仅鼓起了农民的“钱袋子”,还将以蓬勃的生机、无限的商机,助力杞县县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杞县大蒜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