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文化新闻 > 正文
“茶和天下 豫见宋潮”雅集活动在日本大阪举行
5月20日,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主办,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中国驻大阪旅游办事处、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开封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茶和天下 豫见宋潮” 雅集活动在日本大阪中之岛美术馆举行
“茶和天下 豫见宋潮”雅集活动在日本大阪举行
来源:开封日报 作者:岳蔚敏 发布时间:2023-05-23 08:40:48

全媒体记者岳蔚敏报道  5月20日,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主办,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中国驻大阪旅游办事处、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开封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茶和天下    豫见宋潮” 雅集活动在日本大阪中之岛美术馆举行,来自八朝古都开封的“雅宋文会”团队带领日本民众跨越国界、穿越历史,沉浸式体验了一场富有东方美学韵味、美轮美奂、精巧雅致的文化体验,共享“一城宋韵·东京梦华”。 

在开幕式现场,中国驻大阪总领事薛剑与开封文旅推介团亲切交流互动,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魏培仕介绍了“茶和天下    豫见宋潮”的主旨理念和展示流程,大家共同品尝了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王大昌茉莉花窨制技艺制作的王大昌茉莉花茶。薛剑表示,中国茶文化源远流长,宋代点茶独有特色,日本是与中国茶文化交流最为密切的国家,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希望大家能通过此次活动交流更为密切、合作更为广泛。 

在文旅推介会上,来自开封的点茶师严明明为现场嘉宾演示了七汤点茶法。七汤点茶法为北宋皇帝宋徽宗赵佶所著《大观茶论》中最为精彩的部分。七汤解释为“一汤疏星皎月、二汤珠玑磊落、三汤粟文蟹眼、四汤青云渐升、五汤浚皑凝雪、六汤乳点勃然、七汤稀稠得中”。从七汤的点制过程,可以解读宋代茶艺之美,即美轮美奂的汤花之美,古朴典雅的茶器之美,优雅至极的点茶手法以及致清导和的精神之美。在点茶技艺展示的同时,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进行了题为《一城宋韵    东京梦华——开封》的文旅推介,并向各位来宾介绍了《清平乐·品宋》一日游、《清平乐·雅宋》两日游、《汴京七十二小时》三日游这三条旅游体验线路。现场来宾一边聆听,一边品茶,共享欢愉时光。 

“茶和天下    豫见宋潮”沉浸式艺术展围绕宋画、宋代书法、宋词、宋瓷等,通过茶会、雅集、交互式艺术展等跨界融合的创新方式,以茶为媒,以器载道,立体生动地展现宋代美学生活方式,通过场景化、组合式的艺术氛围营造,以“文人四雅事”(焚香、点茶、插花、挂画)、茶舞、抚琴古乐、词曲吟唱等的文化题材,表达宋式美学生活态度。在为期5天的艺术展中,开封宋代点茶、汴绣、开封博物馆馆藏木版年画、重彩画、陈氏麦秆画、王大昌茉莉花窨制技艺等非遗项目和海马瑞兽文创进行集中展示,吸引了日本民众驻足欣赏。 

魏培仕说,开封是一座开放包容的城市,与日本的交往交流绵延不断。当前,开封正积极创建“东亚文化之都”,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双方携手打造开放协作的文旅交流平台,打造资源共享、客源互送、合作共赢的发展新格局,希望大阪市民游客到中国开封享“一城宋韵·东京梦华”。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