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正文
开封银保监分局高效推动辖内股份制银行内控治理工作
​2023年,在强监管、严监管背景下,开封银保监分局将现场检查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把风险防控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坚持问题导向与风险导向相结合的原则,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规定程序开展辖内股份制银行信贷管理专项检查工作,切实落实“三铁三见”要求,敢于亮剑、敢于揭盖子,从三个方面着手,严厉查处银行机构违法违规行为。
开封银保监分局高效推动辖内股份制银行内控治理工作
来源:开封网 作者:开封+记者李清峰 通讯员张爽 王展 发布时间:2023-05-22 17:38:26

2023年,在强监管、严监管背景下,开封银保监分局将现场检查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把风险防控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坚持问题导向与风险导向相结合的原则,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规定程序开展辖内股份制银行信贷管理专项检查工作,切实落实“三铁三见”要求,敢于亮剑、敢于揭盖子,从三个方面着手,严厉查处银行机构违法违规行为。

一是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为基础。重点关注金融支持民营小微企业发展方面,督促辖内股份制银行制定并落实民营企业服务年度目标,禁止对民营企业融资设置显性或隐性壁垒,并且持续完善小微信贷成本分摊和收益分享机制,加大内部转移定价优惠力度,同时严格落实不良贷款容忍度要求,合理设置并细化落实尽职免责工作机制。重点关注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方面,督促股份制银行持续完善“三农”金融尽职免责制度,落实涉农信贷不良容忍度要求,在确保信贷流程安全合规的基础上,确保涉农贷款余额持续增长。重点关注金融支持“保交楼”方面,督促辖内股份制银行认真贯彻落实地方政府和监管部门关于“保交楼”各项政策措施,提高站位,切实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推动配套融资政策措施落地。

二是以内控管理机制建设为突破。强力推动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要求辖内股份制银行根据全覆盖、制衡性、审慎性、相匹配原则,建立健全内部控制体系,针对各项业务和管理活动制定全面系统的制度,并定期开展制度评价和完善工作,及时修订内部政策制度。严格落实授权授信管理规定,授权授信管理范围应覆盖主要信贷业务品种及信贷操作流程,有效规范集团客户管理,规避在授信过程中出现集团客户多头授信、过度授信、联合授信、多头互保行为。深入开展员工行为排查,按照监管要求执行基层主管轮岗轮调和强制性休假制度,严格规范重要岗位和敏感环节工作人员八小时内外的行为,加强对员工行为的监督和排查,建立员工异常行为举报、查处机制,对存在违规行为相关人员进行责任认定与追究等。

三是以规范信贷经营管理为核心。关键聚焦贷款“三查”执行情况,督促辖内股份制银行做好贷前调查,准确识别企业间关联关系及借款人民间借贷情况,准确识别借款人通过虚构贸易背景、多头授信等方式套取信贷资金的行为。在贷款发放及贷后管理环节,要求辖内股份制银行严格落实有权审批人确定的贷款发放“先决条件”,严格执行“实贷实付”,严格落实“受托支付”,加强资金流向监测,防止信贷资金挪用。有效遏制虚设关联交易掏空企业,逃废银行债务的行为发生。关注风险处置真实性。严查银行机构违规利用同业投资、理财投资,借道各类资管计划实现不良资产非洁净出表行为。严控银行机构违规通过同业相互代持、安排回购承诺、委托清收并保证收益、存放同业兜底等方式借道同业虚假处置不良贷款。

责任编辑: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