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法 > 一线快递 > 正文
开封召开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工作推进会
5月18日,我市召开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工作推进会,传达学习全省司法所工作经验交流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工作,交流经验,研究部署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工作,加强乡镇(街道)法治建设,持续提升履职能力,为全面建设现代化开封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开封召开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工作推进会
来源:开封网 作者:开封+记者 郭中昱 发布时间:2023-05-22 14:50:58

5月18日,我市召开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工作推进会,传达学习全省司法所工作经验交流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工作,交流经验,研究部署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工作,加强乡镇(街道)法治建设,持续提升履职能力,为全面建设现代化开封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市监狱第一政委孙振廷参加会议,党委委员、副局长乔长永主持会议,各县区司法局局长、分管副局长和基层股长,市司法局有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党工委委员、政法委书记肖广辉作了致辞,市司法局四级调研员闫金波传达了全省司法所工作经验交流会议精神。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司法局、尉氏县司法局、兰考县司法和信访局、龙亭区司法局北郊司法所、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司法局杏花营司法所等5个单位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分享了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工作经验做法。

孙振廷总结了近年来全市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工作,对取得的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2019年以来,市司法局以星级规范化司法所建设为抓手,连续实施加强司法所建设三年行动和强基创优三年行动,在硬件设施、人员力量、经费保障等薄弱环节聚力攻坚,推动政策支撑体系进一步健全、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加强、履职能力进一步提升,司法所作用发挥更加凸显、面貌焕然一新,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好评和上级部门的肯定。

会议指出,做好司法所工作,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厚植党的执政根基的需要,是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开封、法治开封的需要,是坚持强基导向、推进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的需要。全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司法所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真正把工作基础打牢,夯实司法行政高质量发展根基。

会议强调,要以强基创优三年行动为抓手,进一步推动司法所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着力加强政治建设。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按照标准化、规范化要求建好建强司法所党支部,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理念,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二是着力加强基层平安建设。把人民调解作为司法所长期的首要工作,健全组织网络,提高专业水平,常态化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依法开展社区矫正工作,认真协调落实安置帮教措施。三是着力加强基层法治建设。理顺乡镇(街道)法治建设领导体制,把司法所打造成乡镇(街道)、村(居)法治综合机构,强化考核评价,积极参与基层普法依法治理。四是着力加强基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通过招录、聘用、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充实基层力量,统筹抓好“一所六站点”建设,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五是着力加强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打造一批在全市乃至全省立得住、履职好、有特色的“枫桥式司法所”,进一步规范司法所机构设置、职责任务和业务工作,持续提升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水平。六是着力加强司法所保障能力建设。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及财政部门的支持,持续加大经费投入,改善司法所业务用房,持续加强设施装备建设。七是着力加强司法所队伍建设。进一步充实工作力量,大力提升人员素质,不断激发队伍活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基层司法行政铁军。

会议要求,要加强领导,压实责任,进一步在强基创优三年行动中发挥司法所更大作用。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一把手”亲自抓,主动向党委、政府汇报司法所工作,争取重视和支持。二要压实工作责任。各级司法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总体规划,量化目标任务,层层抓好落实。三要强化考核评价。每双月对各县区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工作进度进行考评通报,对排名末位的进行约谈。四要强化调研督导。加强调查研究,及时总结推广经验做法;加大督导力度,严肃追责问责。五要注重宣传表彰。注重发现、培养、选树、表彰先进典型,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提升社会知晓度和影响力。

会前,与会人员实地到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司法局杏花营司法所、金明池司法所、城西司法所和诉调联动中心调研考察,查看人民调解室、普法依法治理室、社区矫正室等处,观摩“互联网·无人律所”运行,查阅人民调解卷宗等台账资料,深入了解司法所人员配备、职能作用发挥等情况。

责任编辑:马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