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正文
高建军在全市大抓基层基础暨“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会议上强调 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 汇聚勇做全省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强大合力
4月28日,全市大抓基层基础暨“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会议召开,以大抓基层基础为重点,对乡镇(街道)考核结果进行讲评,深入推进“五星”支部创建,推动全市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高建军在全市大抓基层基础暨“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会议上强调 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 汇聚勇做全省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强大合力
来源:开封网 作者:开封+记者 魏东柱 发布时间:2023-04-28 22:14:38

4月28日,全市大抓基层基础暨“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会议召开,以大抓基层基础为重点,对乡镇(街道)考核结果进行讲评,深入推进“五星”支部创建,推动全市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市委书记高建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紧盯党的二十大部署,锚定“两个确保”、深入实施“十大战略”,坚持“16136”总体工作思路,坚持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以压实市县乡村党建主体责任为核心,以“正向激励+容错纠错+监督问责”为导向,以巩固基层党建阵地为保障,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抓手,汇聚勇做全省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强大合力。

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卢志军主持会议。市领导杨克俊、张松文、陈维忠、邵华等出席会议。

高建军指出,去年我市坚持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全市各级党组织将深入践行乡镇工作“三结合”及“五星”支部创建作为基层党建一号工程,强化争星晋级,全市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提升。我市基层基础更加坚实,奋勇争先劲头更足,发展为民意识更强,取得扎实成效。

就做好今年基层党建工作,高建军强调,一要提升政治站位,把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落到实处。强化大抓基层基础的政治担当,增强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凝聚勇做开路先锋的奋斗合力,为推动全市各项工作全面提升、全面出彩提供坚实支撑。二要深入践行乡镇工作“三结合”,激活乡镇发展新潜力。把乡镇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三要深化“五星”支部创建,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抓实农村基层党建,在根治软弱涣散痼疾、推动产业振兴、持续优化人居环境上下功夫;扎实推进城市社区党建,强化社区党组织引领作用,继续推进“红色物业”建设,持续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持续加强机关党建,扎实开展岗位建功行动,强化精神文明创建示范带动作用。四要强化责任担当,合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大提升。要强化责任落实,抓住县区委书记这个“一线总指挥”,抓住县区委组织部长这个关键责任人,抓住乡镇党委书记这个直接责任人;建好用好阵地,加强村、社区活动阵地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健全基层阵地运转机制;选优配强队伍,进一步选优配强基层党支部书记,建强村“两委”班子,加强后备力量培养,强化待遇保障;坚持激励奖惩,市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将“五星”支部创建考核占比提高至乡镇季度考评的50%,将“五星”支部创建纳入县区及相关市直单位班子年度考核指标体系。

高建军还就“五一”假期期间相关工作提出要求,强调要做好假期值班工作,严格落实值班带班制度,加强重点领域安全监管,确保假日安全稳定,做好景区旅游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大家过一个安全、文明、欢乐、祥和的节日。

卢志军宣读了《关于对2022年度深入践行乡镇工作“三结合”活动乡镇(街道)评选结果的通报》和《关于对2022年度村(社区)“五星”“四星”支部给予表扬的通报》。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杨克俊对2023年全市基层党建及“五星”支部创建工作进行具体部署。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张松文通报了2022年度和2023年第一季度全市乡镇(街道)考核结果。

在热烈掌声中,市领导为先进单位代表颁奖。通许县、顺河回族区、兰考县惠安街道、禹王台区南郊乡、杞县柿园乡万寨村、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金耀街道武夷社区作了典型发言。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全市各县(区)、乡镇(街道)设分会场。

责任编辑:冯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