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正文
李湘豫到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调研养老服务工作和康养产业发展情况
根据市委关于开展市级领导分包联系县区工作安排,4月28日,市长李湘豫到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现场办公,并带头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就示范区养老服务工作和康养产业发展情况开展调研。
李湘豫到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调研养老服务工作和康养产业发展情况
来源:开封网 作者:开封+记者 叶森 发布时间:2023-04-28 19:12:55

根据市委关于开展市级领导分包联系县区工作安排,4月28日,市长李湘豫到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现场办公,并带头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就示范区养老服务工作和康养产业发展情况开展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政府统筹、产业引导、社会参与,大力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养老事业和康养产业协同发展,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副市长刘震、市政协副主席苗琛、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院长何新等参加活动。

当日,李湘豫来到橄榄城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走进老年人中间,和大家唠家常,倾听大家心声,并实地查看了养老服务机构内部设施建设、功能配套、“红色物业+养老”及“六助”服务开展等情况。他要求,社区要做好资源整合、空间共享、合理错峰,提供贴心优质服务,更好地为老年人营造家的氛围。在城西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李湘豫详细了解公建民营、“以大带小+养老消费联盟”运行情况,询问养老服务机构运营及政府相关扶持政策落实情况,认真听取大家对发展康养产业的意见建议,要求创新探索服务模式,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需求,让广大老年人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就进一步做好养老服务工作和康养产业发展,李湘豫强调了五点意见。一是规划建设要到位。将各类康养服务设施规划布点等纳入各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详细规划,落实康养服务设施与新建住宅小区规划、建设、验收、交付“四同步”机制。优化提升康养机构设施布局,增加嵌入式、综合性、多功能、普惠性优质康养服务供给。二是产业业态要丰富。积极推动“养老+”新业态融合,立足我市文旅、中医药等资源禀赋优势,积极推动养老与文旅文创、养生融合,打造“养身养心养老基地”,形成有机融合的康养服务产业集群。三是运营服务要优质。建立健全医养有机结合的“机构—社区—居家”全覆盖、多层次康养服务体系,提供人性化、专业化、多样化服务。坚持市场化、品牌化运作,整合全域康养市场资源,倾力打造开封“开心养”品牌产业链。促进医养结合,鼓励康养机构与医疗机构开展多种形式的签约合作,培育医养结合示范项目。四是要素保障要到位。强化人才保障,加强康养服务人才培养培训,吸引更多专业人才进入康养服务领域,打造“开封康养照护”品牌。强化资金保障,加大财政投入,确保财政康养支出持续增加;落实康养服务业贷款贴息、税收和行政事业性收费等优惠政策,优化投融资合作机制,加强融资模式创新,形成投资合力。五是底线工作要守牢。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坚决守住老年人人身安全、食品安全、身心健康等底线。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常态化开展康养服务安全隐患大排查,及时发现并整改各类安全隐患。同时,防范康养产业风险,持续完善康养新业态发展的风险共担机制,努力实现风险、责任、收益相匹配。

责任编辑:冯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