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正文
李湘豫在兰考县调研高标准农田建设时强调 把全市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 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在全省走在前当示范
4月21日,市长李湘豫来到兰考县,深入田间地头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带头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就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开展调研。
李湘豫在兰考县调研高标准农田建设时强调 把全市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 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在全省走在前当示范
来源:​开封网 作者:叶森 发布时间:2023-04-22 00:36:19

开封网讯 全媒体记者叶森报道 4月21日,市长李湘豫来到兰考县,深入田间地头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带头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就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开展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扛稳责任,拉高标杆,狠抓落实,把全市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在全省走在前、当示范,形成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打造全省乃至全国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开封样板”。

当日,李湘豫来到惠安街道高标准农田示范区、红庙镇高标准农田示范区、首农示范方等处,实地查看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运营模式、收益分配方式及高标准农田水肥一体化项目建设等工作,认真听取兰考县高标准农田建设整体工作情况汇报,对兰考县按照高标准农田“投融建运管”一体化总体要求,探索推进的“县级主导+乡镇主责+村级主体+平台主投+市场主营”的高标准农田建设运营模式给予充分肯定。

就做好下一步工作,李湘豫强调了五个方面的意见。一要扛起政治责任。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既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扛牢粮食生产重任、守牢耕地保护红线的具体体现,也是加快推进农业转型升级、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举措。必须抓好粮食安全头等大事,彰显开封作为农业大市的担当作为,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坚决完成目标任务。二要压实各方责任。市农业农村局要发挥好牵头作用,及时跟进、指导、协调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的问题,做好项目储备、规划设计、竣工验收等工作,并做好工程质量监管评价。各县区要落实主体责任,大员上阵、靠前指挥,统筹推进高标准农田及示范区建设。市直相关部门要做好资金保障、规划指导、新增耕地核定和交易、水资源利用和管理等工作,合力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取得实效。三要坚持目标导向,推动全市永久基本农田实现高标准农田全覆盖,并坚决完成省下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任务,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四要把握标准质量。明确建设标准,高标准农田建设须达到田块平整、集中连片、设施完善、节水高效、农田配套、生态良好、抗灾能力强等要求,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须达到建设标准化、装备现代化、应用智能化、经营规模化、管理规范化、环境生态化等要求。同时,坚持质量优先,强化高标准农田项目精细化管理,严格执行建设标准和建设规范,严格项目竣工验收,实行工程质量终身负责制。五是破解关键难题。加快托管流转进度,推广“兰考经验”,破解土地碎片化难题,确保高标准农田单个项目不低于1万亩。强化资金保障,确保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资金充裕。加强耕地保护,严防“非农化”“非粮化”。

责任编辑:宋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