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 > 鼓楼区 > 正文
一面锦旗诉说三年的故事
4月17日下午,我市家蕊小雅民宿的老板张女士来到鼓楼公安分局五一派出所,为民警李菲送去了一面印有“情系企业解难题 助企纾困暖人心”字样的锦旗,表达她的感激之情。
一面锦旗诉说三年的故事
来源:汴梁晚报 作者:刘永安 发布时间:2023-04-21 08:52:00

全媒体记者刘永安                     

4月17日下午,我市家蕊小雅民宿的老板张女士来到鼓楼公安分局五一派出所,为民警李菲送去了一面印有“情系企业解难题 助企纾困暖人心”字样的锦旗,表达她的感激之情。 

原来,2020年,张女士和丈夫利用其儿子的退伍费做生意,把自家的一处房子重新翻修,计划改造成民宿对外营业。因改造工程所需费用较多,除儿子退伍费外,两人还将自己的养老钱拿了出来。但因两人不懂政策且缺乏经验,在房屋改造前没有向消防部门和住建局备案,也没有前往公安机关办理旅馆业特种行业相关证件,导致下“血本”改造的民宿因手续不齐全无法正常经营,张女士夫妇二人为此整日愁容满面。 

按照2020年的办证要求,张女士的民宿需要取得消防部门出具的消防意见书及住建部门出具的房屋建筑竣工验收合格证明后,再办理旅馆业特种行业许可证,方可正常经营。 

李菲知道了张女士家的事情后,积极帮其解决问题。为此,李菲先后通过请示上级治安部门、咨询住建局、查找有资质的鉴定机构等方式,协助张女士的民宿通过第三方机构进行鉴定,最终取得了与房屋建筑竣工验收合格证明同等效力的相关意见书。其间,李菲多次邀请鼓楼区消防大队专业人员指导,给民宿提供消防改进意见。 

2021年,因为疫情,旅馆行业持续低迷,张女士不愿再花钱改造房屋,申请旅馆业特种行业许可证的事情便一直搁置。 

2023年2月,张女士表示要继续开办民宿。李菲得知情况后,为了使其民宿能够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尽快投入运营,立即向领导汇报,并结合张女士家的情况,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同时联系消防部门,最终给出意见,要求该民宿尽快制订各项管理制度、购买安全防范器械、监控内存扩容,同时搭建楼顶露台通往后方邻近房屋的平台,在不改变房屋结构、花销最少的情况下打造出符合安全要求的逃生通道。 

安全方面合格后,李菲立即帮助张女士申办旅馆业特种行业许可证。因该证是线上线下同时审批,申请人须在“河南警民通”网络平台上申请。但因张女士夫妇不懂网络操作,民警告知操作步骤后,他们还要让在外工作的儿子帮忙操作。由于张女士与儿子的沟通存在偏差,导致许可证网上审批一直无法通过。为了加快办证进度,李菲直接到张女士家中帮她完成申请,并办理其他相关业务。从张女士网上提交申请到拿到许可证,仅用了一周时间。拿到许可证后,张女士十分激动。 

4月13日,张女士的民宿迎来了第一批房客。17日,为表达李菲3年来给予的帮助,张女士专门送来一面锦旗,她激动地说:“我眉头上的疙瘩终于解开了,感谢你们为我治好了心病,感谢辖区民警的辛勤付出。”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