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 项目建设春潮涌 勇做先锋开新局
韶华不负春日暖,拼搏奋斗正当时。
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 项目建设春潮涌 勇做先锋开新局
来源:开封日报 作者:赵海龙 李宇航 发布时间:2023-04-13 07:51:47

全媒体记者 赵海龙 见习记者 李宇航

BY5I8070(4643341)-20230413072816

奇瑞汽车河南有限公司厂房内自动化机械臂有序工作,工人在装配线上精心装配。 全媒体记者刘睿恒提供 

韶华不负春日暖,拼搏奋斗正当时。 

眼下,在我市重点项目建设工地,到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 

随着3月30日第一台大跨度龙门吊吊装完成,开封国际陆港铁路专用线建设项目转入全面施工阶段,作为我市对外开放新高地的开封综保区再添新翼。 

郑开同城化标志性工程——郑开城际铁路延长线项目建设不断提速,目前,金明大道中桥桥梁西半部桥墩已施工完毕,转入东半部桥墩施工,为郑开城际铁路延长线2024年年底竣工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聚焦战略新兴产业、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我市着力引进的奔腾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边建设边生产,全球首台30kW大功率激光切割焊接设备已在此下线。 

………… 

发展是硬道理,项目是强支撑。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将重点项目建设作为稳增长第一抓手,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拼抢姿态,压茬推进“三个一批”项目建设,大力实施“8232”投资促进计划,不断掀起项目建设热潮。 

高强度推进建设项目。坚持一线办公、一线协调,集体会商、集中攻坚,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力争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达效。 

高效能服务保障项目。坚持“扫码入企,无事不扰”,主动对接服务、合力解决难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缩短事项办理时限、提升项目服务水平,确保项目“拿地即开工”。 

………… 

在全市上下“一盘棋”的共同努力下,一季度,我市重点项目建设顺利实现“开门红”。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市“8232”第一批重点项目完成投资989亿元,占全年计划投资目标的33%,其中产业项目完成投资653亿元、先进制造业项目完成投资510.5亿元。 

“重点项目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稳定器’‘强引擎’,是稳定经济基本盘的‘压舱石’‘定盘星’。”市发展改革委党组副书记、市政府重点项目建设服务中心主任陈亚杰表示,近年尤其是今年以来,我市紧盯产业结构调整、新兴产业发展、科技创新赋能等重点领域和方向,超前谋划、主动作为,引进了一批引领性强、成长性好的大项目,形成了开工建设一批、签约落地一批、洽谈储备一批的重点项目滚动建设新格局,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以大谋划、大招引推进大建设,以大改革、大创新实现大发展。我市重点项目建设的高质量、“加速度”,清晰传递出全市全力拼经济、抓项目、促发展的坚定决心和信心。 

BY5I3096(4643343)-20230413072825

全媒体记者刘睿恒提供 

谋划先行促招引 

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产业。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基于对此的深刻认识与把握,我市准确把握投资方向、集中优势资源力量,着力在招大引强、招先引优、招新引特上下功夫,提前半年分领域、分片区、分专班谋划项目,高标准绘制产业招商图谱,积极谋划布局科技创新、建链补链强链、基础设施等具有支撑性、引领性项目,并建立投资超万亿元项目储备库,确保谋划项目数始终为新开工项目数3倍以上。 

在做好项目储备的同时,我市充分发挥创新平台优势,与河大开封研究院合作,谋划建设百亿元河大生物医药创新基地;与省心脏电生理重点实验室合作,谋划建设全球最大的心脏药物评价、研发、生产基地。此外,我市突出资本招商、市场招商、产业链招商,先后签约落地了投资160亿元的开封汽车城、投资100亿元的兰考国电投新能源设备产业园、投资94亿元的大唐金风风电装备产业园、投资50亿元的奔腾智能制造产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切实为高质量发展增势蓄能。 

BY5I3056(4643345)-20230413072834

全媒体记者刘睿恒提供 

强化服务促建设 

推进项目建设,环境是基础,服务是关键。 

为持续优化有利于项目建设的环境,我市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全面推行“标准地+承诺制”,坚持一周三次市重点项目联审联批研判会,实行重大项目“即报、即审、即批”。同时,我市创新调度模式,四大班子领导齐上阵分包“三个一批”项目,并开发重大项目远程监控App,实现全领域覆盖、全环节跟踪、全过程监管,督导项目高效率建设。 

着眼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我市采取了一系列创新之举。 

创造性试行重大项目预审批办法,压缩项目审批时间6~8个月,其中平原智能项目创造了不到3个月完成从立项到开工的“开封速度”,边建设、边搬迁、边生产,一年时间投产达效。 

深化“万人助万企”活动,与制造立市战略深度融合,创新开展金融服务、用工服务、用地服务、环保服务“四下基层”活动,已累计提供资金223.56亿元,解决用工1.4万人次、用地3.77万亩、生态环保问题825个。 

首创“一把手”走流程活动,4000名助企干部一对一服务,累计为企业减税降费77.04亿元、办理留抵退税27.25亿元,协调解决企业问题4254个,企业满意率100%。 

………… 

持之以恒抓项目,凝心聚力促发展。得益于重点项目的有力支撑,2022年,奇瑞汽车河南有限公司产值达到150亿元,单月生产车辆1.8万台,创历史新高;金明池智慧岛主导产业产值突破百亿元;全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29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569家。 

潮涌风正劲,扬帆踏浪行。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县区各部门必将更加团结在一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服务围着项目转、工作盯着项目干,走一步、看两步、想三步,全方位助力重点项目加快投产达效,为开封勇做全省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