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文化新闻 > 正文
凝心聚力办大事 精益求精出新彩——开封文投集团全力筹备2023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开幕式及多项活动纪实
一年一度春草绿,又是清明节会时。
凝心聚力办大事 精益求精出新彩——开封文投集团全力筹备2023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开幕式及多项活动纪实
来源:开封日报 作者:田宏杰 发布时间:2023-03-29 08:26:34

全媒体记者 田宏杰

一年一度春草绿,又是清明节会时。

作为传统节日,清明节承载着人们对故人的缅怀追思;作为春日里的节气,它同样孕育着未来和希望。文化是开封最大的底色,也是最丰厚的资源。已在八朝古都开封成功举办13届的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今年将再次以其亮丽身姿向世人展示开封历史文化的厚重底蕴,彰显清明文化的时代魅力。

2023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开幕式将于4月3日在主会场龙亭公园举行。与此同时,开封文投集团旗下的万岁山·大宋武侠城、大宋御河、启封故园等景区也将举行丰富多彩的活动。作为本届清明文化节开幕式及相关活动的承办单位,开封文投集团如何在本届清明文化节中彰显出企业担当,联合央视高水平、高质量承办本届清明文化节开幕式?近期,开封文投集团紧锣密鼓开展的筹备工作,给出了最好的答案。 

正如开封文投集团负责人所言,开封以如此力度的市场化运作方式举办国家级节会前所未有,国有企业应该在担当中彰显作为! 

出彩  

就要用心用情 

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经过多年的精心打造,如今已经成为独具特色的清明文化品牌,成为开封乃至河南的一张靓丽文化名片。今年,市委、市政府决定,在“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的总体思路下,通过与央视的深度合作,最大限度展示城市形象,把2023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开幕式筹备工作和几项重大活动,交给了开封文投集团这个大型国有企业来筹办。 

接到上级指示后,开封文投集团群情振奋、信心满满,为顺利完成任务,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上满意答卷而铆足了劲。大家把任务当成机会、把压力化作动力,积极投入实际工作之中。由此,一场认真筹划、精心部署、凝心聚力办大事的战役,在精益求精、争分夺秒的氛围中拉开了序幕。 

2020年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使节会活动被迫转至线上。这个春天,成了开封展现办会水平的最佳时机。为了办好本届清明文化节,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自本届清明文化节筹备工作开展以来,市委书记高建军,市长李湘豫,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张松文,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邵华等领导多次听取开幕式筹备情况汇报。2月17日,市领导主持召开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导演团队对接会;3月15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邵华,副市长袁钢在开封文投集团负责人的陪同下,到龙亭公园开幕式现场召开协调会,为下一步工作的开展指明方向;3月17日,市四大班子联席会议召开,对开幕式的总体设计、具体呈现作了整体部署; 3月21日,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邢卫胜主持召开清明文化节安保筹备工作会,对清明文化节开幕式安保工作进行安排部署;3月23日,市委宣传部组织召开工作进展情况协调会,全面细化清明文化节工作分工,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要求相关部门统一思想,克难攻坚,圆满完成此次任务。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必须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如何在开幕式这个“重头戏”中营造出“传承文明    拥抱春天”的节庆氛围,达到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文旅复苏繁荣、展现开封经济社会发展开门红蓬勃态势的目的,是开封文投集团最为关注的焦点。把开幕式办出水平、办出特色,给社会各界留下深刻而美好的印象,让大家看到开封发展的新气象、新动能,这既是办会的重要目标,又是开封“文投”人为自己立下的“军令状”。 

部署到位,更求落实。眼下,2023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开幕式及相关活动筹备工作正有条不紊地加快推进。 

大戏  

全靠谋划实施 

如何才能演好本届清明文化节开幕式这场大戏,同时开展好其他活动?开封文投集团领导一致认为,谋划是关键、实施是根本。就开幕式和其他活动的开展而言,找到一个高端的策划导演团队,通过深度合作,打造出节会精品,是取得成功的明智选择;早动手、早谋划、重实效,是开封文投集团一贯的办事风格。 

2022年年底,开封文投集团已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建立了深度联系,多次邀请总台大型文综节目总导演左兴、央视网河南区域总监王在华到汴指导,共同研讨开幕式具体工作。从今年1月19日开始,双方召开大型协调会不下10次、小型专题研讨会数十次,为清明文化节开幕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经过一次次协商,对计划方案一次次完善,确定将本届清明文化节开幕式的主会场设在龙亭公园,分会场设在万岁山·大宋武侠城、大宋御河、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以实现新区老城交相辉映、古今对话的最佳办会效果。 

为进一步做好清明文化节开幕式和相关活动筹备工作,开封文投集团专门成立了2023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工作专班,设置了由100多人参与的综合协调、现场保障、宣传推广等8个组,举整个集团之力,做好各项工作,确保“事事有人抓、处处有人管、件件有落实”。为了全力做好开幕式各项工作,设立综合协调组、开幕式总策划组、开幕式现场组、开幕式节目配合组、节目录制现场组、宣传推广组、招商营销组、综合保障组,扎实推进开幕式组织、协调、保障等各项工作,充分体现出“文投”水平、开封效率,确保2023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圆满成功,以实干、实绩体现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我市落地、落实、见效。 

开幕式的会场设计和布置直接决定着2023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的活动水平和档次。在较短时间内,高质、高效做好主会场和主舞台的设计和布置,是一项需要群策群力、综合性很强的工作。为做好工作,3月23日,市委宣传部组织召开协调会,全市22个局委派人参会。会上,全面细化工作分工,听取了各方面工作进展情况和遇到的问题,再次强调本届清明文化节开幕式面临时间紧、任务重的现实情况,全体人员要统一思想,克难攻坚,圆满完成此次任务。 

设在龙亭公园朝门广场的主舞台,将会吸引国内外众多关注开封发展人士的目光,不但要有高水平的设计方案,还需要合格的搭建团队,供电、网络保障等都要同步到位。经过开封文投集团的总体协调和各项工作的逐步实施,开幕式主舞台的设施建设和各项配套设施安装已接近尾声,3月底前可交付使用。精彩而令人期待的开幕式即将展现在世人面前,随着互联网传遍大江南北、世界各地。 

期待  

分会场活动多 

如果把开幕式当成本届清明文化节的大餐和主菜,那么,作为分会场的万岁山·大宋武侠城、大宋御河等就是丰富文化节内容必不可少的配菜和有机组成部分。人们在对本届清明文化节开幕式充满期待的同时,对分会场在节会期间开展的多项活动也是翘首以盼。 

本届清明文化节线下线上同步开展,线下举办清明文化系列活动,组织开展6项主题活动,同时,在各县区、各景区举行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以节会促文旅;线上采用视频直播互动、网络呈现、全媒体推送等方式开展系列推介活动。 

万岁山·大宋武侠城于3月24日至4月10日开展“万岁山大宋武侠节”系列活动,在诸多内容各异的活动中,该景区新近推出的一批令人耳目一新的活动,势必吸引更多游客尤其是年轻游客。就拿主题摄影活动来说,游客可以穿上自己喜爱的武侠、仙侠服装,参加“谁不年少梦江湖”“人在江湖——人物情景自拍·最美幺妹/最帅少侠”“清风明月醉江湖”等主题摄影活动赢得奖品。 

4月2日,大宋御河景区将以“‘潮’起宋风    御河踏青”为主题,将精彩的水上船队巡游、宋风巡游等丰富的清明文化内涵立体化呈现。活动中,大宋御河清园码头将在锣鼓喧天的热闹氛围中出现身着宋装的迎宾方阵。御河游船将组成船阵,每个船头上都会有人敲起盘鼓,由1条花船及5条御河画舫组成巡游船队从清园码头出发,在龙亭杨家湖水面巡演,前往玉带桥。船头盘鼓齐鸣,船尾宋装舞蹈,巡游船队如龙穿行,船阵威风声势浩荡。船阵到达玉带桥,杨家湖形成船阵表演队伍,与沿岸巡游队伍、踏青游人遥相呼应,在春日里展开一幅宋风宋韵、宋装宋景、水陆呼应的盛世画卷。为提高游客参与度,让游客近距离感受清明文化节的魅力,4月2日上午,御河水上巡游船阵将邀约游客自由参与活动,凡穿宋服踏青的游客,可免费乘坐大宋御河水上巡游船,加入巡游团队,感受节日的气氛。 

开封城墙景区将在安远门城楼和大梁门城楼举行城墙少儿走秀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赛选手将齐聚城墙参与走秀;在城墙沿线,将举行“穿越大宋赏清明——城墙奇妙游”活动,游客可以穿上宋代士兵装,体验北宋战士守卫城墙的生活;古装夜游集市现场,将搭建宋代集市的场景,展示北宋时期的商业文化和生活方式,提供宋代美食、手工艺品等特色商品;在“烽火连城”活动中,游客可以通过烽火传递过程的演示,在“宋代烽火台”了解北宋时期的军营通信方式。 

民俗表演是清明文化节的一大看点。4月4日至4月6日,位于朱仙镇的启封故园将举行清明民俗社火巡游,游客可以看到盘鼓、舞龙舞狮、“撅老四”等民俗节目巡游。在那里,游客还可以参加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朱仙镇木版年画制作体验活动;赠柳活动更会让人耳目一新,“主人”将采摘到的新鲜柳枝编织成柳帽,为游客佩戴,以传递辟邪解厄、人丁兴旺、青春永驻、身体健康的祝福。启封故园还将辟出场地,让游客参与放风筝、踢蹴鞠、投壶等宋人喜爱的活动。 

另外,在本届清明文化节期间,开封文投集团旗下的酒店板块将开展“龙嬉亲子”活动,“文· 味”豫宴将推出养生中餐、原生态菜品、广府靓汤;“文·书”书店将开展“清明节+世界读书日”优惠活动;州桥及汴河遗址将开展亲子特惠活动,吸引家长带领孩子前往观影、听讲解,参加研学体验活动。 

眼下,2023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正在向我们走来。在这个国家级节会即将开幕之际,开封文投集团主要负责人表示,有各位领导的高度重视、有央视媒体的专业团队、有各保障单位的密切配合,开幕式及其他活动一定会圆满成功。该负责人说:“全力以赴、加倍努力,力争圆满完成开幕式和几项重要活动筹备、实施任务,在展现开封文投集团风采的同时,也向上级领导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