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汽车坐垫里的“黑科技”
一个生活中常用的汽车坐垫,暗藏着哪些“黑科技”?近日,记者走进河南牧宝车居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牧宝车居”),实地探究这家企业在汽车坐垫等产品上独有的“黑科技”。
汽车坐垫里的“黑科技”
来源:开封日报 作者:李宇航 发布时间:2023-03-29 08:26:28

全媒体见习记者 李宇航 实习生赵一融

一个生活中常用的汽车坐垫,暗藏着哪些“黑科技”?近日,记者走进河南牧宝车居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牧宝车居”),实地探究这家企业在汽车坐垫等产品上独有的“黑科技”。

在人们往常的印象中,汽车坐垫这样的产品似乎很难与科技联系起来,然而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人们对坐垫、脚垫等汽车内饰品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为了让消费者拥有更完美的体验,生产厂家不仅赋予此类产品漂亮的外观,更不断为之注入科技血液。

牧宝车居作为一家以生产汽车坐垫、脚垫等产品为主的企业,一直高度重视科技创新,以科技助力产品升级和企业转型。记者走在其科技感十足的产品展厅,看到展厅里一个个内藏多种

“黑科技”的产品,真正体会到这样一家传统制造类企业为什么能连续多年被评为高新技术企业。

“我们现在生活在一个科技的世界,日常很多看似简单的产品其实内藏诸多先进科技。而对于汽车坐垫这种日常用品,人们最关心的无外乎两件事——健康和舒适,所以我们技术研发的方向主要聚焦在这两个方面。”牧宝车居技术总监蔡丹宁说。

汽车坐垫虽小,但关乎人们的生命健康。为了使产品最大程度达到除醛、杀菌、净味的效果,牧宝车居联合业内专家研发出一种新型复合触媒净化材料。据介绍,该材料可抑制细菌分裂,并能够将细菌或真菌释放出来的毒素分解且做无害化处理。将此材料喷涂在汽车

坐垫、脚垫等表面,可以24小时不间断分解甲醛、VOC等车内有害气体,持续净化车内空气。经第三方机构检测,该材料除醛率达到96.7%,VOC去除率达到91.8%,杀菌率达到99.9%。目前,该项技术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

除了在健康环保方面的先进技术,牧宝车居在提高产品舒适度上同样有诸多“黑科技”。该公司研发有一种“流体黑科技”,即在汽车坐垫里填充一种叫聚氨酯凝胶的果冻状材料,坐在上面不仅高软舒适,而且防滑缓震、分散体压,令人久坐不累。此外,该公司还将磁疗和远红外等科技应用在汽车坐垫上,使坐垫起到护腰塑体、缓解疲劳、理疗保健等功效,极大地提高了人们开车时的舒适感。

“当今时代,不仅是高端制造业,传统制造业要想走得更远,也必须为企业注入科技的力量,以科技赋能发展。近年来,我们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同时与多家高校和科研院所密切合作,已推动多项科研成果在公司落地并实现产业化,未来大家会在我们的产品里看到更多更新的‘黑科技’。”蔡丹宁说。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