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正文
【潘杨湖新观察】发挥专长选择再就业
“退休以后,突然间心里空落落的。以前每天忙忙碌碌,现在在家无所事事也不是个事儿,必须得找个事情做。”刚退休不久的于凤云和家人商量想要再找份工作,老伴和儿子都表示支持。
【潘杨湖新观察】发挥专长选择再就业
来源:开封日报 作者:王兰兰 发布时间:2023-03-29 08:24:45

全媒体记者王兰兰报道“退休以后,突然间心里空落落的。以前每天忙忙碌碌,现在在家无所事事也不是个事儿,必须得找个事情做。”刚退休不久的于凤云和家人商量想要再找份工作,老伴和儿子都表示支持。 

退休前,于凤云从事财务工作,她希望寻找一份和自己专长相关的工作。她说,自己虽然退休,但能力尚存、心气不减。今年56岁的刘凤艳去年退休后,顺利地在家门口的蛋糕店找到一份新工作。“我有烘培的手艺,一来面试老板就让我留下了。”刘凤艳告诉记者,她很喜欢做美食,新工作给了她施展的空间。 

记者采访中发现,大多数人退休后仍有再就业的意愿,有的想发挥自己的专业所长,实现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有的则是为了贴补家用,让生活过得更好。

发挥余热参与志愿服务

全媒体记者王兰兰报道   今年63岁的雷保建是我市志愿者协会的一名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是他每天的生活日常。退休后,他发挥余热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活动,在“老有所为”中找到新的价值和乐趣。

雷保建首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是从社区开始的。当时刚刚退休的他,来到新街口社区,面对繁琐的居民问题,他耐心地一件件处理。雷保建说:“或许从那天起,我重新认识到自身的价值。”从此,雷保建退休后的生活也继续忙碌起来。

今年62岁的王琴是北道门社区一名志愿者,喜欢跳舞,组建了社区舞蹈队,义务带领社区居民排练节目,带领姐妹们深入社区、养老院开展文艺演出。在她看来,现在的退休生活过得多姿多彩。“我虽然已经退休,但比起高龄老人来说还算年轻。能够为社区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服务,是我当志愿者的心愿。”全新的生活,让王琴找到了退休后的生活定位和追求。

记者点评

老有所为退休生活更精彩

全媒体记者  王兰兰

2021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干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完善就业、志愿服务、社区治理等政策措施,充分发挥低龄老年人作用,探索适合老年人灵活就业的模式。同时,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也明确提出了“践行积极老龄观”“鼓励老年人继续发挥作用”。

老年人在言传身教、化解矛盾、传帮带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采访中,记者发现,现在越来越多的市民退休后继续发挥余热参与社会服务。他们主动谋划自己的生活,走出家门,或选择重新上岗再就业,或当志愿者服务社会,在“老有所为”中找到新的价值和乐趣,活出了老年人的精彩。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老年是人生的重要阶段,仍然可以有作为、有进步、有快乐。我们惊喜地发现,这些老年人热爱生活、充满热情、积极向上。他们有想法、有干劲,拒绝躺平,为他们的精神点赞。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