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开封网评 > 正文
“免费酒店”彰显城市温度引才力度
​“这里的酒店,求职大学生可免费住7天。”眼下正值春招季,在社交平台上,浙江有一种“免费酒店”火了。
“免费酒店”彰显城市温度引才力度
来源:开封日报 作者:青平 发布时间:2023-03-29 08:22:04

“这里的酒店,求职大学生可免费住7天。”眼下正值春招季,在社交平台上,浙江有一种“免费酒店”火了。网友们口中的“免费酒店”是杭州上城区、钱塘区为大学生来杭就业创业推出的青年人才驿站定点酒店。毕业1年以内、有意愿到杭州找工作的全日制大专及以上学历的外地高校毕业生都可申请。据悉,目前钱塘区的3家定点酒店已吸引1600余名大学生来杭“追梦”。(据3月27日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

对于大学毕业生来说,去外地找工作,首要考虑的就是住宿问题。为来找工作的外地大学生免费提供7天的酒店住宿,杭州的举措及时解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服务体贴入微,让许多求职者倍感温暖。不止求职者,其他网友也纷纷称赞城市“有温度有力度”“尊重人才、重视人才、优待人才”。而据了解,这样面向求职大学生的“福利酒店”在浙江多地都有。从细枝末节的小事着手,浙江在吸引人才方面考虑周全、诚意满满,值得点赞,也值得其他地方学习和借鉴。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城市的快速发展、地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人才,人才是第一资源。求贤若渴,大力引进,推出各类人才发展新政策,充分挖掘各类人才资源优势,成为近年各地政府部门的“重头戏”。对于开封来说,勇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人才的支撑。为此,我市提出了“未来5年全市人才资源总量新增50万左右”的目标,坚持盘活存量、扩大增量、激活变量、释放能量,高标准推出“东京英才计划”,实施8个聚才专项行动,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进一步激发人才活力,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动力。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招才引智之后,更重要的是留住人才、用好人才。这就需要地方政府拿出真金白银,拿出满满诚意,多措并举优化人才发展生态,充分激发人才发展活力。比如,要为引进的人才提供事业发展的空间及适合创新创业的环境,满足他们在休闲、社交、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的需求,让他们既能实现人生理想,又能安居乐业。可喜的是,近年来,河南各地在留住用好人才方面竞相比拼,纷纷出台政策服务人才、留住人才,从前端服务到后续配套不断提升人才政策优势,用情留人、用政策留人。 

有人说,城市和人才之间是“双向奔赴”。有温度有力度的城市吸引和成就着人才,高质量的人才会选择和贡献宜居宜业的城市。期待各地推出更多暖心举措,打造更优就业创业环境,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为地方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