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开封网评 > 正文
热议为地方小吃“立法”
据报道,近日,由甘肃省政协办公厅提出的关于将《兰州牛肉拉面产业发展条例》列入立法规划的建议,已列入甘肃省人大常委会2023年度立法工作计划调研项目,将由相关部门和单位抓紧推进立法调研、论证、起草等工作。
热议为地方小吃“立法”
来源:开封日报 发布时间:2023-03-29 08:21:13

主持人:常立萍

核心提示

据报道,近日,由甘肃省政协办公厅提出的关于将《兰州牛肉拉面产业发展条例》列入立法规划的建议,已列入甘肃省人大常委会2023年度立法工作计划调研项目,将由相关部门和单位抓紧推进立法调研、论证、起草等工作。为地方小吃“立法”,在其他地方也有不同探索。对于这一话题,我们来看看大家的观点。

为地方小吃“立法”

有助于形成规模化效应

阿丁

“兰州牛肉拉面”是甘肃的一张名片,具有较高的品牌价值、经济价值和文化价值。专门为其“立法”,笔者认为将有助于地方小吃形成规模化效应,保障和推动兰州牛肉拉面产业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 

有网友质疑是多此一举,没有多大的必要性。因为当地店铺、摊点和厨师的特色风格不同,制作出来的兰州牛肉拉面风味也不尽相同,“立法”规范其质量、技术、标准,大多也不会按照规范来制作,依然“我行我素”,制作属于自己风味的拉面。 

由此可见,兰州牛肉拉面大多数仍是沿袭传统的作坊式经营模式,处于小、散、弱的状态,可复制性差,牛肉面标准化、工业化生产及供应链建设仍未成形,很难形成规模化效应,品牌势能并未很好地转化为经济的增长引擎。因而,“立法”加快兰州牛肉拉面发展,提升规模化品牌效应,就显得非常有必要。 

其实,为了提升地方小吃的品牌效应,近年来,天津、湖南、四川等地也都相继推出地方特色小吃、传统美食的行业标准。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部门和食品企业意识到,制定地方特色小吃、传统美食标准,是实现品质化、品牌化、产业化的必经之路。甘肃省则更进一步,专门为兰州牛肉拉面“立法”,从立标准到立法,其效力更高,不仅能有效保障兰州牛肉拉面的产品质量及安全,也可以逐渐形成规模庞大的产业链,进入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

把小吃标准落到实处是关键

青平

我国幅员辽阔,在每个地方,富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小吃都有不少,也倍受食客青睐。但不可否认,形成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的地方小吃并不多。为地方小吃“立法”、制定标准等做法对于其持续发展壮大将产生积极影响,值得肯定。关键是要让这些小吃标准落到实处,才能发挥最大作用。 

以我们常见的扬州炒饭为例。扬州炒饭不仅是扬州的招牌美食、淮扬菜的经典,更是中华饮食的代表性主食之一。江苏省扬州市质监局早在2015年就发布了扬州炒饭新标准,按照新标准,扬州炒饭不仅要配海参和3个鸡蛋,还要在形态上达到米饭颗粒分明、晶莹透亮;色泽上要做到红绿黄白橙,明快、和谐;口感上要咸鲜、软硬适度,香、润、爽口。标准既有材料方面的要求,也有形态、色泽、口感等方面的规范,看起来很美好。如果我们在饭店或小吃摊上吃到的扬州炒饭都是按照这个标准来做的话,那无疑是视觉和味蕾的双重享受。可实际上,如何监管是一个大问题,此项标准执行的效果也就不得而知。 

推动地方小吃标准化、品牌化、产业化、规模化发展,须下大力气、硬起手腕、监管到位,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真正让标准立起来。唯有如此,地方小吃品牌化、规模化、产业化之路也就会越来越宽广、越来越顺畅。

为兰州牛肉拉面“立法”是利民好事

先任

兰州牛肉拉面是兰州市的特色美食,历史悠久。据了解,目前兰州牛肉拉面已遍布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销售额粗略估计超过4000亿元。这样一款在每个城市街头巷尾都能找到的特色美食,并没有形成比较统一的牛肉拉面质量、技术、标准体系。兰州牛肉拉面产业面临“大而不强”的窘境。 

甘肃将为兰州牛肉拉面“立法”,推动兰州牛肉拉面产业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这样的做法值得肯定。这对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对拉动内需、促进消费,对广大消费者来说,都是好事。 

不管是享誉海内外的兰州牛肉拉面,还是其他的传统小吃、地方特产,要想进一步赢得市场,都不能甘于“啃老本”,必须进一步规范发展。就兰州牛肉拉面产业而言,要让产业真正做强、“由大变强”,必须出台全方位、全链条的企业扶持政策。无论是相关部门的扶持、引导,还是企业、从业者的努力,一个都不能少。相关部门要科学谋划、多措并举,促进产业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只有这样,传统小吃、地方特产等才能用实力进一步赢得市场,实现长久健康的发展。

相辅相成才能协同发展

苏豫

地方小吃代表一个地方的饮食特色,彰显一个地方的饮食文化。为地方小吃“立法”,不仅有助于形成地方小吃规模化发展,而且是其实现品牌化、品质化、产业化的有力保障,意义毋庸置疑。但笔者认为,在为地方小吃“立法”、确保其发展的同时,也应该考虑在传承的基础上将其发扬光大,允许其根据地域不同有特色创新。 

地方小吃顾名思义有地方特色,笔者认为地方小吃的发展实际上应有两方面的含义,一方面是传承,为地方小吃“立法”就是很好的传承;另一方面是弘扬,根据不同地域,结合其饮食习惯创新发展。笔者身边的开封小吃就是开封的名片,其源于夏商、盛于北宋,历经千年、闻名遐迩、长盛不衰。现在,依然流行和深受群众喜爱的主要有灌汤包、桶子鸡、炒凉粉、黄焖鱼、花生糕等等不胜枚举。近些年崛起的兴盛德麻辣花生、通许酸辣粉等等,又为开封小吃这张光鲜名片添了光彩。开封小吃在当地深受百姓喜爱,但是如桶子鸡、酱牛肉等到了南方地区就不一定符合大众的口味。再如重庆的麻辣烫,到了开封可能许多人都会要求减轻辣味儿。基于这些原因,现在很多地方都推出融合菜,说白了这些菜就是根据当地人口味做出的各种改良菜。因此,地方小吃的发展在必须做到传承的同时,也要和发扬光大、创新发展相结合。相辅相成才能协同发展,创新发展、全面发展也许才是地方小吃真正的长远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