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开封网评 > 正文
小喇叭响起来
​近日,笔者在金明大道与晋安路、汉兴路十字路口等红灯时,突然听到了久违的小喇叭声,内容涉及禁毒、反诈骗、交通规则、创文等内容,虽然等红灯的时间较短,可笔者每天都要从这两个十字路口经过几次,久而久之,这些内容都牢记心中,受益匪浅。
小喇叭响起来
来源:开封日报 作者:金戈 发布时间:2023-03-29 08:21:09

近日,笔者在金明大道与晋安路、汉兴路十字路口等红灯时,突然听到了久违的小喇叭声,内容涉及禁毒、反诈骗、交通规则、创文等内容,虽然等红灯的时间较短,可笔者每天都要从这两个十字路口经过几次,久而久之,这些内容都牢记心中,受益匪浅。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农村,几乎家家户户的院里都有小喇叭,每天吃饭的时候会定时播放新闻、歌曲、戏曲,生产队有什么重要活动,都是在小喇叭里吆喝一声。那时农村读书看报没条件,也没有电视手机,了解国内国外大事全凭小喇叭。   

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经济条件的好转,家家户户都有了电视,不少老农用上了智能手机,小喇叭的作用渐渐被人淡忘。如今,在古城街头突然听到熟悉的小喇叭又开始广播了,很是亲切和激动。   

其实,小喇叭的用途很广泛。比如路口、商场、影院、学校、车站等公共场所,可以在不影响购物、学习、出行的情况下,定期播放一些禁毒、反诈骗、交通规则、生活常识等内容,因为这些内容都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群众爱听。金明大道与晋安路、汉兴路十字路口的小喇叭就是很好的例子,效果很好,值得借鉴。   现在,有很多年轻人没有经历过小喇叭的年代,一有空闲就聊天、打游戏,甚至在十字路口也成了低头族,有时闯了红灯也不知道。这个时候,有小喇叭及时提醒,闯红灯的少了,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的多了。  

小喇叭投资小,宣传作用大、用途广,我们应该充分利用,不能走形式、走过场。前几天的一个傍晚,笔者在回家的路上,碰到一辆治安巡逻车在利用小喇叭宣传防火防盗等相关内容,也许是因为电量不足,声音断断续续,且音量很小,根本无法听清楚,效果很不好,浪费了人力物力。我们办任何事情,哪怕是很小的事情,要办就要办好。   

中央广播电台有一个很知名的少儿节目,开语就是“小喇叭开始广播了”,曾经教育影响了几代人,而且经久不衰,深受小朋友的喜爱。事实证明,群众喜欢的,就有生命力。   

社会在变化,时代在进步,科技在发展,可优良的光荣传统不能丢。喇叭虽小,可作用却很大,我们不但不能忘记,而且要充分利用。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