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文化新闻 > 正文
州桥及附近汴河遗址入选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3月28日,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在北京揭晓,州桥及附近汴河遗址榜上有名。
州桥及附近汴河遗址入选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来源:开封日报 作者:岳蔚敏 发布时间:2023-03-29 07:38:54

全媒体记者岳蔚敏报道 3月28日,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在北京揭晓,州桥及附近汴河遗址榜上有名。 

河南开封州桥及汴河遗址重现古城千年繁华盛景 入选2022年度国内十大考古新闻_1672016470563

州桥位于中山路与自由路十字路口南约50米,是北宋东京城御街与大运河(汴河段)交叉点上的标志性建筑,始建于唐代建中年间,后经五代、宋、金、元、明,至明末崇祯十五年(1642年)被黄河泛滥后的泥沙淤埋。为持续深入开展北宋东京城大遗址保护与研究、全面实施开封宋都古城保护与修缮工程,在国家文物局的支持下,自2018年起,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开封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对州桥及附近汴河遗址进行持续性考古发掘,截至目前已完成考古发掘面积4400平方米,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收获。 

州桥及附近汴河遗址发掘共布设探方东西两个区域,目前南北两岸的唐宋时期河堤已经揭露,清理出唐宋至明清时期的汴河河道遗存。根据考古发掘结果并参考文献资料推测:宋代州桥为柱梁平桥,桥下密排石柱,桥现已不存;现存州桥为明代早期修建,是在宋代州桥桥基上建造的单孔砖券石板(拱)桥。在州桥东侧的汴河河道南北两岸发现有巨幅石雕祥瑞壁画遗存,其上雕刻有海马、瑞兽、祥云等。纹饰通高约3.3米,显露出的石壁最长约23.2米,构成巨幅长卷。石壁中一匹海马、两只仙鹤构成一组图案,每组图案长约7.5米,每幅石雕壁画推测共有4组图案,根据石壁上的编码推测每幅石雕壁画总长度约为30米。石壁每块带纹饰的青石上均有编号,取自于中国传统习字蒙书教材《上大人》和《千字文》。 

640 (1)

海报:田川

“州桥及附近汴河遗址考古发现具有重大的学术价值和历史文化价值。北宋东京城是中国都城史上具有转折意义的都城,对元明清时期北京城的城市布局具有重要影响,其中轴线与汴河交汇处的州桥是最具代表意义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对于研究北宋东京城的城市布局结构具有重大意义,为探讨北宋时期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礼仪等提供了重要材料。”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州桥遗址考古发掘现场负责人周润山说,“州桥石壁是目前国内发现的北宋时期体量最大的石刻壁画,从规模、题材、风格等方面来说均代表了北宋时期石作制度的最高规格和雕刻技术的最高水平,填补了北宋艺术史的空白,见证了北宋时期国家文化艺术的发展高度。” 

河南开封州桥及汴河遗址重现古城千年繁华盛景 入选2022年度国内十大考古新闻_1672016471192

据悉,州桥及附近汴河遗址考古发掘始终坚持“边发掘、边保护、边展示、边利用”原则,积极开展考古研学等公众考古宣传活动,实现了合理利用文化遗产、让考古成果更好惠及人民群众的目标。目前,我市正进行州桥本体保护及遗址博物馆、考古遗址公园的概念性设计,这不仅将成为文物保护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典范,而且为深化北宋东京城的研究、加强开封大遗址保护、推进我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