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初中 > 正文
文明之花齐绽放 书香花香满校园——开封市火电中学文明创建风采巡礼
走进开封市火电中学校园,到处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徜徉校园,亭榭廊桥、修竹摇曳,山水林石相映,如诗如画,文化廊、生态园、喷泉池等处处洋溢着浓郁的文化气息。
文明之花齐绽放 书香花香满校园——开封市火电中学文明创建风采巡礼
来源:开封网 作者:宋献霞 发布时间:2023-03-29 09:34:57

全媒体记者 宋献霞

走进开封市火电中学校园,到处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徜徉校园,亭榭廊桥、修竹摇曳,山水林石相映,如诗如画,文化廊、生态园、喷泉池等处处洋溢着浓郁的文化气息。几十年教育耕耘,学校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学子。近年,该校先后荣获河南省第二批义务教育标准化管理特色校、河南省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集体、开封市文明校园标兵、开封市平安校园、开封市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开封市“五四”红旗团委等百余项市级以上集体荣誉,成为开封市的窗口学校。

党建引领 文明创建

开封市火电中学以党建引领文明校园创建,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为抓手,促进师生文明素养和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近年来,学校的高速发展得益于文明校园的创建,实现了“四个提升,两个促进”,即提升了领导班子的领导力、党组织的凝聚力、中层干部的执行力和教职工的向心力,有力地促进了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和全面发展。

党日志愿行 积极树形象

该校将文明创建与党建有效融合, 党员积极践行志愿活动, 引领文明新风尚。通过党员示范课、名师工作室、党员示范岗等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依托每月召开" 5+N "主题党日活动,为文明校园创建贡献志愿力量。

学校积极开展“携手抗疫你我同行”,助力社区抗击疫情; “从身边做起, 践行志愿服务精神”,开展校园内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服务,教师在行动”,积极参与开封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做好社区帮扶。风雨中的交通岗执勤,曲折幽静的乡间小路,都有火电人的身影!疫情防控期间,学校部分师生更是无私地投入到抗疫工作中去,做一名默默无闻的志愿者。

书香校园 精彩纷呈

读书使人明智,读书使人高尚。该校积极践行市教体局“双带头, 双引领”精神。为营造浓厚的书香校园氛围,开拓师生的知识视野,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提高审美情趣和人文修养,市火电中学积极推动“书香校园”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制度保障、追求精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竞赛、整本书阅读、课本剧表演、学生手抄报比赛等,建立健全了创建书香校园、文明校园的各项规章制度。打造园地、汲取营养。该校重视加强阅读场所的建设,不断优化育人环境、繁荣校园文化。校体育馆两侧的书柜中,摆满了书籍,可以说,这里是师生的心灵驿站、精神家园。摩挲书页,捧卷而读,聆听文化的钟鸣,啜饮文化的甘露,遇见更好的自己。

该校秉承“朴实、真实、踏实”的“三实”精神,走适合学校发展特色之路,创造适宜学生发展的教育模式,推动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深入开展。

责任编辑:刘品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