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 > 要闻 > 正文
开封多措并举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倪虹在全国两会期间也表示,2023年,要以增信心、防风险、促转型为主线,大力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毫不动摇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开封多措并举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来源:开封网 作者:董艺炫 发布时间:2023-03-29 15:58:20

全媒体见习记者董艺炫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倪虹在全国两会期间也表示,2023年,要以增信心、防风险、促转型为主线,大力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毫不动摇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据我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数据表明,截止到3月28日,我市一季度新建商品房办证6700套,同比去年增长90%;一季度二手房过户4730套,同比去年增长135%。

据记者了解,业内人士认为当前我市房地产行业目前正显现积极变化,随着多措并举稳楼市综合效应的逐步显现,未来的房地产市场有望进一步趋稳。为此,记者多番走访。

多管齐下,为市场回暖注入活力

房地产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关乎民生和社会大局稳定。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市住建局贯彻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决策定位,全力推进“保交楼”和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

市住建局开发科科长张凯告诉记者:“一方面,市县区政府成立由行政正职任组长、主管副职任副组长,住建、规划、金融、不动产等部门精干力量组成的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领导小组,通过集中办公、目标考核、督导奖惩等方式,建立了高效运转机制,增强房地产市场动力;另一方面,市住建局已制定实施了支持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购房首付款、给予存量房契税补贴、提前一个施工节点拨付预售监管资金等“双十条”支持政策。同时,政府组织开展了房屋展销会和团购等活动,从供需两端政策赋效,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

据记者了解到,市住建局强化资金保障,增强房地产企业活力,通过积极争取商业银行配套资金等方式,为70多个房地产项目申请两批国家保交楼专项资金25亿元。目前,这些项目已基本实现复工复产。

借助红利,企业打造精品项目

为促进房地产市场良性循环和平稳健康发展,市住建局全面落实省、市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系列要求,及时组织相关部门和房地产开发企业创新联动,全面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有效推动了全市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永威置业营销总监浮涛说:“之前,我们克服重重困难,对项目精雕细琢,不断为项目品质“做加法”,确保项目如期甚至抢抓交付时间。今年随着我市住建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房地产相关利好政策的不断出台,很多购房人的信心又回来了,整体行情稳步向好。像永威目前每个月销售大概有100套,在稳定销售数量的同时,我们也把握住品牌的品质,让更多的人对永威有信心,对我市房地产整体市场充满信心!”据业内人士表示,当前房地产市场的向好态势,表明“保交楼”支持政策、金融支持房地产行业平稳健康发展政策及各地因城施策调整优化调控政策都在显现效果。通过优化限购、限贷等限制性措施,出台购房补贴、降首付、降购房贷款利率等举措,会对我市房地产市场发展起到积极作用。“自今年开年以来,星联·揽月湾项目月销相较于去年有着很大提升。除了房地产市场整体向好的态势,也得益于市住建局对我们企业的帮扶和支持。”星联·揽月湾项目负责人郑重告诉记者,在市住建局多措并举的帮助下及多项优惠补贴的支持下,企业以实际行动践行责任担当,坚持为业主带来高品质、高性价比产品,共同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记者了解到,目前“多看房、慎出手”仍为我市购房者的主流心态,居民消费信心仍待提振。但随着我市多家楼盘紧随利好政策,推出的一系列举措如,在商业、文化、旅游、养老等多个领域,推出多元化的产品、提供更全面的服务和增值服务,定会提振消费者信心。同时,房地产企业更加追求产品的高品质和高附加值,建设工作有序、高效进行,从实际行动改善居民实际居住环境,也会进一步提升百姓品质幸福生活。

政策落地,用好调控指挥棒

当前,房地产仍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关乎民生和社会大局稳定,在供需两端、市场信心以及政策落实等多方面因素的推动下,房地产市场出现积极变化,企稳回升信号愈加明显。市住建局将持续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决策部署,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狠抓政策端、供给端、预期和需求端,强力推动房地产政策落地,稳慎推进房地产业改革,强化“保交楼”项目配套融资支持,建立健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确保我市房地产市场良性循环和平稳健康发展。

下一步,为更好发挥房地产稳定宏观经济的作用,还应持续优化房地产调控举措,积极促进房地产市场企稳回升,持续加大对改善性住房需求的支持力度,更好发挥金融对房地产支持作用,进一步降低刚需和改善型购房需求的购房成本等,助力房地产业在“保交付、稳民生”大考中交出人民满意的住建答卷,最终实现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全体居民住有所居、住有宜居。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