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深1° > 正文
桃红柳绿 踏春赏景正当时
气温回升、桃红柳绿,踏春赏景正当时。
桃红柳绿 踏春赏景正当时
来源:汴梁晚报 作者:康冀楠 发布时间:2023-03-28 10:54:58

全媒体记者 康冀楠

    气温回升、桃红柳绿,踏春赏景正当时。

踏春,又称春游,是我国饶有风趣的节令活动,也是传统的运动养生内容之一。人们经过寒冬收敛之季,此时应顺应自然,踏春赏景,感受春天。那么,踏春时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如何做到享受春光、文明出行两不误?



01 | 户外尽享烂漫春光

草长莺飞,桃红柳绿。随着气温不断回升,开封春花盛开,美不胜收,许多人会在闲暇时和家人一起走出家门、走出城市,到郊外野游、赏花,呼吸新鲜空气,感受春天的气息。春暖花开时,开封人的微信朋友圈也变得多彩起来,各种各样的春花成了最抢眼的“网红”。 

“前两年,我们没有到外地旅游。现在春暖花开,一家人到郊外呼吸新鲜空气。”3月26日上午,正在祥符区西姜寨乡游玩的张庆宇告诉记者,他们一大早驾车到这里踏春赏景,感受大自然的美好。当天,记者在沿黄生态廊道看到,许多市民在这里踏春游玩。“这几天天气不错,适合搭帐篷享受春光,放松放松心情,陪陪老人和孩子。”市民曹女士说。记者在黑岗口调蓄水库附近看到,大人或躺在野餐垫上晒太阳,或围在小桌前打扑克;孩子们有的蹦蹦跳跳,有的追逐爸爸吹出来的五颜六色的泡泡,不时发出银铃般的笑声。 

对于不方便远行的市民而言,路边的“口袋公园”也是游玩的好去处。记者在走访时发现,我市街道两旁和“口袋公园”的花已陆续绽放,红的、白的、黄的、紫的,吸引不少市民驻足观赏。 

市民踏春出游热情高涨,带热了户外装备、运动休闲服饰等商品。 

3月26日下午,记者在包公湖附近看到,一些商家开辟了“踏春专区”,帐篷、卡式炉、野餐垫、小凳子、便携式水壶等被摆在醒目位置。在自由路附近一家大型超市,“踏春专区”布置在门口显眼位置,确保顾客进门就能看到。 

在我市一些商场和专柜,记者走访发现,以春装为主打的户外装备被摆在显眼位置,冲锋衣、登山鞋、户外徒步鞋、背包等被贴上热销标签。各大商场户外品牌专柜和户外专卖店近期迎来销售高峰。 

“每年春天,我都会和朋友一起踏春、露营、野炊,自己放松的同时,也能增进朋友之间的感情。”3月26日,在黄河大街北段的一个商场,徒步爱好者周佳莹告诉记者,对她而言,每年春天踏春、爬山、徒步已成习惯。 

近年来,烧烤成为聚会流行的活动之一。在天气晴朗的周末,亲朋好友相约,找个风景秀丽的地方,支上烧烤炉,边吃边玩能闲适地打发一天。受这股热潮带动,各种自助烧烤工具及相关户外装备开始走俏。“这几天天气不错,我们打算去郊区野餐。”3月26日,正在西门大街一家超市选购的市民张女士说,她和朋友列了一张采购清单,有烧烤架、餐具、餐布、锡箔纸、作料等。

02 |美丽乡村新画卷徐徐铺展

踏春日益受欢迎,与我市大力建设美丽乡村、农村面貌日新月异密不可分。 

水绕村庄、树荫民房,小园几许、收尽春光……如今,这样恬静的田园风景在我市不断涌现,一幅幅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画卷,正在希望的田野上渐次展开。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使乡村面貌得到持续改善,是我市坚持办好的民生实事之一。我市加快实施农村基础设施提升工程,推进县乡村公共服务一体化,加强历史文化名村名镇和传统村落、传统民居保护。我市把农民反映强烈的农村人居环境问题作为突破口,作为助推乡村振兴的基础工程、底色工程,以老旧村庄、沿河沿路、集镇周边、畜禽养殖区等为重点,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我市按照“六个统一”推进“厕所革命”,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实施垃圾分类处理及循环再利用,大力开展造林绿化,开展水系绿化工程。在乡风文明方面,我市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开展多种活动;在治理方面,持续推进“一中心四平台”建设,创建“四面红旗”村(社区),打造平安乡村,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 

于是,每到春天,汴梁大地上各色鲜花盛开:白似雪的梨花、粉若霞的桃花、黄胜金的油菜花……扮靓了春天的田野。 

在尉氏县门楼任乡的桃园里,繁花竞相绽放,春意醉人,游客们徜徉在花的海洋里,饱览万亩桃园的美丽景色,尽情领略乡村旅游的魅力。记者了解到,前来赏花的游客以自驾游为主,多数以家庭为单位。 

春花迷人眼,花香醉游人。近几年,和春天来场约会,激发越来越多人做“花文章”的热情,我市多个果树集中种植区在花期开展赏花节庆活动,游客纷至沓来。

03 | 文明踏春 安全出游

除了踏春赏景,不少市民趁着天气回暖开始户外运动。骑行、跑步等成为不少市民热衷的项目,很多市民还选择和孩子一起到公园里放风筝、玩游戏,享受亲子时光。 

踏春对健康很有益,但在踏春的同时,市民也有需要注意的地方。 

“踏春时,很多人常常会忽略一些健康问题,比如花粉过敏,如不及时治疗,可能诱发急性呼吸道疾病。所以,踏春一定要量力而行,患有心脏病、急慢性支气管炎的人群不要逞强。”我市一所三甲医院呼吸内科医生张强告诉记者,有哮喘等疾病、体质较弱以及过敏体质的人在进行户外活动时,最好戴口罩、手套等加以防护;带孩子的市民,要注意孩子的安全和健康;户外游玩可能会遭遇蚊虫叮咬,建议市民随身携带消毒止痒的药品。此外,长时间登山或行走,容易对膝关节造成压力和损伤,因此,踏春还需注意适当休息。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及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大家的公德意识在不断增强,文明素养不断提高。但是,在踏春赏景中,也有少数不和谐、不文明的现象出现。记者走访中看到,个别市民随地乱扔垃圾,有的家长放任孩子随处便溺,还有一些人在草坪上铺野餐垫,给植被生长造成一定程度的破坏。 

记者在此提醒大家,踏春赏景要与文明“同行”,让文明成为春天的一道亮丽风景。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