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 > 正文
开封市全面启动排水管网清淤工作
排水系统事关城市运转、关乎群众生活,是汛期排水的关键。记者昨日了解到,在市城管局部署下,我市全面启动城区排水管网清淤工作,既要“精准防”,也要“科学备”,保“地下血管”通畅,为汛期作准备、为安全筑防线。
开封市全面启动排水管网清淤工作
来源:汴梁晚报 作者:刘延超 发布时间:2023-03-25 10:49:38

全媒体记者刘延超报道 排水系统事关城市运转、关乎群众生活,是汛期排水的关键。记者昨日了解到,在市城管局部署下,我市全面启动城区排水管网清淤工作,既要“精准防”,也要“科学备”,保“地下血管”通畅,为汛期作准备、为安全筑防线。 

市市政管理事务中心根据实际情况,提前制定清淤计划方案,采取人工疏挖与机械抽排、全面与重点相结合的方式,对城区主次干道地下管网进行有序清淤疏浚,对居民区、商业区等排污量较大的区域进行重点疏挖。为减少施工对道路交通的影响,施工人员科学作业,该中心采取分段疏挖、错时清淤、随挖随运等多种措施,安全有效地完成清淤疏浚工作。 

为确保清淤工作质量,市市政管理事务中心采用传统设备与新技术相结合的方式,科学运用“无线潜望镜”,更加直观地观测管网内部清淤情况。截至目前,该中心已完成黄河大街、晋安路、夷山大街等28条道路的清淤工作,共疏挖雨水管道19.036公里,清挖小井3042座。 

此外,市市政管理事务中心同步进行泵站清淤工作。东立交、华夏大道、金梁里等地的11座泵站已清理完成,河大泵站正在清理中。为确保汛期抽排设备正常运行,泵站清淤采取清淤、维修、保养同步跟进的工作方式,坚持清一座、修一座,采取“销号制”,逐一检修、逐一销号,切实提高泵机设备的完好率。 

据了解,市市政管理事务中心力争在4月15日前对我市雨水井和雨水支管疏挖一遍,4月15日至30日,牵头组织对所有清挖工作质量进行检查、持续整改。 

“我们将继续有计划、有步骤地做好地下管网及泵站的疏通、清淤工作,切实保障设施安全运行,把防汛重任牢牢扛在肩上。”市市政管理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