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深1° > 正文
儿童摄影——小镜头里藏着大市场
为记录孩子的成长历程,很多家长会在不同时期为孩子拍摄纪念照,例如满月照、百天照、周岁照、入学照等。作为摄影行业的一个细分,儿童摄影日渐火爆。随着消费升级迭代和生活品质提升,花大价钱给孩子拍照片记录成长过程逐渐成为一种消费新风尚,小小镜头里藏着一个大市场。
儿童摄影——小镜头里藏着大市场
来源:汴梁晚报 作者:康冀楠 发布时间:2023-03-25 10:48:53

全媒体记者  康冀楠

为记录孩子的成长历程,很多家长会在不同时期为孩子拍摄纪念照,例如满月照、百天照、周岁照、入学照等。作为摄影行业的一个细分,儿童摄影日渐火爆。随着消费升级迭代和生活品质提升,花大价钱给孩子拍照片记录成长过程逐渐成为一种消费新风尚,小小镜头里藏着一个大市场。

01
儿童摄影市场蓬勃发展

“我们拍这一套挺贵的,但一家人都想用照片记录下宝宝成长的珍贵时刻。”3月18日,27岁的市民刘宇歌带着刚满月的女儿到中山路附近一家儿童摄影机构拍摄满月照。看着宝宝在镜头里可爱的模样,刘宇歌非常高兴。

除满月照外,很多家长喜欢带孩子拍摄百天照。“我女儿马上满百天了,我和她爸爸花1288元预订了一个摄影套餐。”市民周薇告诉记者,孩子的童年只有一次,她希望给孩子留下美好的记忆。 

近年来,随着消费升级迭代和生活品质提升,花费几百元、几千元给孩子拍套照片,从出生起便记录孩子成长的过程,逐渐成为一种消费新风尚。市场需求的增长推动儿童摄影行业迅速发展,出现大量儿童摄影机构,从事新生儿摄影、婴童摄影、亲子摄影等。 

“没想到,现在儿童摄影这么讲究,幼儿园毕业照居然可以拍出这么多花样。”市民周晨佳的儿子上幼儿园大班,虽然还有几个月才毕业,但班里的家长已在微信群里商量给孩子拍毕业照。“我读书时拍毕业照,都是全班人拍一张合影。”周晨佳告诉记者,“现在拍毕业照,光衣服就要换四五身,可以选择学院风、复古风等,商家还会拍摄毕业视频。看了样片,班里家长都很心动。这套创意毕业照每个孩子100多元,这个价格家长都能接受。” 

“我家宝宝的百天照就是在这家拍的。今天,我带孩子来拍周岁照。”3月18日,市民周雪丹一家到龙亭区一家儿童摄影机构拍照。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0岁~14岁人口为2.53亿人。因此,儿童消费群体规模十分庞大。摄影需求的增长,让许多非专业儿童摄影机构向儿童摄影领域“进军”。 

市民陈翼在我市经营了一家婚纱摄影工作室,这两年接了不少儿童写真的订单。“据我所知,现在仅市区就有十几家专业儿童摄影店,哪家技术好、服务到位,哪家就会占据市场优势地位。”陈翼说,目前我市大多数儿童摄影机构比拼的是造型和服装,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则流行摄影师到市民家为孩子拍摄生活化写真。

02
专业儿童摄影机构受追捧

如今,随着拍照设备的普及,家长对儿童摄影的要求不只是好看,还要拍出特色。因此,越来越多装修考究、针对性强的专业儿童摄影馆在我市出现。3月20日下午,记者来到中山路一家摄影工作室,负责人王先生正和一对夫妇商量拍摄计划。王先生告诉记者,他之前从事婚纱摄影10多年,后来观察到行业的发展趋势,慢慢转为儿童摄影。与婚纱摄影、综合摄影相比,儿童摄影单次收费较低,但婚纱摄影多是一次性买卖,儿童摄影更讲究延续性,孩子出生、周岁、入学等各个阶段都可能产生消费。“如果摄影师拍得好,一个小宝宝从出生到周岁直至整个童年,可能都会找这个摄影师拍。与婚纱摄影比起来,儿童摄影的市场空间更大。”王先生说,正因为儿童摄影具有这样的特点,所以口碑是决定从业者能否在这一行业生存下去的最重要因素。

据了解,儿童摄影行业基本没有太多营销宣传,客人大多是熟人介绍。很多儿童摄影机构通过细致、贴心的服务,加强与消费者的情感连接,达到吸引回头客的目的。

瞄准儿童摄影这块“蛋糕”,我市很多商家推出系列套餐,有的甚至专门为顾客设计“一条龙”拍摄计划。3月17日,怀孕3个月的刘女士花5000多元订购了拍照“一条龙”服务。刘女士告诉记者,所谓“一条龙”服务就是商家推出的优惠套餐,包括孕妇照、孩子满月照、全家福。“孕妇照、孩子满月照、全家福都由一个摄影团队拍摄,不仅可以省去顾客分别预订的麻烦,拍摄风格也比较统一。”汉兴路一家儿童摄影机构负责人张先生说。

这段时间,记者走访我市多家摄影工作室发现,许多商家针对儿童写真推出五花八门的优惠活动,例如“预订百天照赠送全家福”活动。 

采访中,也有一些家长不认可这种花大价钱给孩子拍写真的行为。“在家拍照片,虽然没有摄影师拍得那么精美,但是更能反映孩子真实的成长经历。这些艺术化的儿童写真照,让我觉得有距离感。”市民孙女士告诉记者,她从来不带孩子去摄影机构拍照,丈夫经常用单反相机给孩子拍生活照。市民陈飞云也持类似观点,他说:“关注孩子成长是对的,但家长要做的是参与其中,而不是做‘表面文章’。从某种意义上说,家长在生活中为孩子随手拍的照片意义更大,因为这些场景是真实的。”

03
儿童摄影行业如何行稳致远

记者采访发现,发展迅速的儿童摄影行业也存在一些问题:消费者受低价吸引进店,却被推销高价产品;花上万元预订可每年拍摄的“成长套系”,却发现服务质量逐年下降……据中国人像摄影学会统计,儿童摄影行业大部分为规模以下中小企业,有些企业存在低价获客、产品同质化、隐形消费多、客户投诉率高等问题。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不少儿童摄影店经常推出店庆优惠、低价促销等活动。一些摄影机构推出预付式消费卡,消费者预存费用可以打折,还能分次拍摄。据了解,预付式消费不仅牵住了消费者的“鼻子”,个别不良商家还会降低服务质量。预付式消费还存在许多其他风险,如店铺关门、经营关系转让等。 

此外,儿童摄影市场大、竞争也大。很多摄影机构为了招徕生意打出“低价牌”,而低价背后的附加条件不容忽视。消费者在选择摄影机构时,不要贪小便宜。有些摄影机构虽然价格较低,但在服务态度、后续制作等方面不尽人意,还可能存在消费陷阱,更不要相信那些所谓的“免费”拍摄。同时,消费者不要轻易听信销售人员的推荐,选照片时要根据自己的经济能力加选,坚持精简原则,适量选取。消费者在和摄影机构达成拍摄意向时,一定要把摄影服务的细节问清楚,最好和摄影机构签订书面合同。付费标准,相册和照片尺寸、数量、制作效果,底片归属,违约责任等要在合同里逐一写明。 

此外,相关部门和行业组织应积极引导企业进行诚信与标准化建设,从改善经营、明确规范、提升品质、树立品牌等方面着力,提升儿童摄影行业的产品质量和服务,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多元化需求,助力儿童摄影更好地用镜头留住童真,推动这一行业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