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正文
“棋”聚开封 传承国粹 第35届“晚报杯”全国业余围棋锦标赛在开封开幕 中国围棋协会授予开封“国际围棋文化交流中心”牌匾
春和景明,繁花似锦,“棋”聚开封,传承国粹。3月24日,第35届“晚报杯”全国业余围棋锦标赛在八朝古都开封拉开帷幕。
“棋”聚开封 传承国粹 第35届“晚报杯”全国业余围棋锦标赛在开封开幕 中国围棋协会授予开封“国际围棋文化交流中心”牌匾
来源:​开封网 作者:魏东柱 发布时间:2023-03-24 23:03:32

视频:全媒体记者万蕊 杨洁

开封网讯  全媒体记者魏东柱报道  春和景明,繁花似锦,“棋”聚开封,传承国粹。3月24日,第35届“晚报杯”全国业余围棋锦标赛在八朝古都开封拉开帷幕。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出席开幕式并为开封颁授“国际围棋文化交流中心”牌匾。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秘书长王谊,技术仲裁、开封籍围棋九段国手刘小光,中国体育新闻工作者协会晚报分会会长袁虹衡,中国体育新闻工作者协会晚报分会原会长、“晚报杯”发起人吕会民,河南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河南省体育总会主席万旭,河南省体育局群体处处长、河南省体育总会秘书长、奥运冠军孙甜甜,河南省体育总会副主席、河南省围棋协会主席马望等出席开幕式。

晚报杯围棋赛审过照片 全媒体记者 刘睿恒(4595978)-20230325073218.JPG

开封市委书记高建军,开封市市长李湘豫,开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邵华,开封市副市长刘震,开封市政府秘书长陈新,开封市政府二级巡视员王亚文等出席开幕式。出席开幕式的还有主办方、承办方相关领导和嘉宾。开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开封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董事长刘会敏主持开幕式。开封市教体局局长蔡建春及开封市直相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开封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编辑屈艳枝等出席开幕式。

WechatIMG629

林建超在致辞中说,疫情散去,春暖花开,“晚报杯”全国业余围棋锦标赛优秀选手齐聚开封,共同参与、见证这场全国围棋界盛事,得益于开封市委、市政府对“晚报杯”全国业余围棋锦标赛、对围棋事业发展的鼎力支持。开封市委、市政府全力支持围棋事业发展,在全国地级市中树立了典范。在开封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开封围棋运动高水平迅速发展,进入了全国围甲阵容。开封市多措并举传承弘扬围棋文化,开封市有33所学校和幼儿园被中国围棋协会确定为全国特色围棋学校和幼儿园,位列全国中等城市第一名。河南省和开封市围棋事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也得益于河南省体育局、河南省体育总会、河南省围棋协会及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林建超代表中国围棋协会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他祝愿第35届“晚报杯”全国业余围棋锦标赛圆满成功,祝愿各位选手取得优异成绩。

晚报杯围棋赛审过照片 全媒体记者 刘睿恒(4595972)-20230324215837

李湘豫致欢迎辞。他说,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的重要时期,大家齐聚千年古都开封,举行第35届“晚报杯”全国业余围棋锦标赛,这既是全国围棋界的大事、好事,又是开封文化体育事业的喜事、盛事。开封围棋文化源远流长,北宋时期达到鼎盛,涌现出刘仲甫、贾玄等大批杰出国手,产生多部围棋著作,特别是宋代李逸民所著的《忘忧清乐集》是集围棋千年发展大成的第一部传世经典。今天,开封把围棋作为重要体育名片,围棋活动氛围浓厚,成功举办“中国·开封菊城杯”全国业余围棋赛、第18届“亚太杯”世界名士教授围棋赛等高规格赛事;注重围棋传承,青少年学习围棋热情高涨,平均每年有100余人晋升业余段位。2021年,开封市被中国围棋协会授予“全国围棋之乡”称号。“晚报杯”全国业余围棋锦标赛是国家体育总局批准举办、中国围棋协会和中国体育新闻工作者协会晚报分会主办的第一个中国业余围棋大赛,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业余围棋赛事,迄今已在全国各地成功举办34届,一大批世界冠军通过“晚报杯”锤炼成长,堪称“职业棋手的摇篮”,被誉为中国业余围棋头号赛事。第35届“晚报杯”全国业余围棋锦标赛在开封举办,是这一赛事首次落户河南、落户开封,参赛围棋队达到72支、创历届之最,必将进一步助推开封创建中国围棋名城,推动开封文化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希望各位运动员以棋为媒、以棋会友,赛出水平、赛出风格、赛出成绩。开封将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共同打造一场精彩绝伦的一流赛事。同时,诚邀各位领导、来宾在开封多走走、多看看,多提宝贵建议,支持开封在新时代新征程更快发展、更加出彩。

第35届“晚报杯”全国业余围棋锦标赛冠名单位泸州绿豆大曲健康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伟在致辞中对社会各界给予企业发展的支持表示感谢,表示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积极回馈社会,积极支持围棋等文化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企业与围棋事业发展双赢,并祝愿围棋事业发展迎来更加辉煌的明天。

刘震副市长授牌(4596341)-20230325073202

林建超代表中国围棋协会为开封颁授“国际围棋文化交流中心”牌匾,刘震代表开封市接受牌匾。

运动员代表、裁判员代表上台进行了宣誓。

林建超、王谊、袁虹衡、万旭、孙甜甜与市领导高建军、李湘豫、邵华共同启动开幕卷轴,宣布第35届“晚报杯”全国业余围棋锦标赛开幕。

本次比赛主办方为中国围棋协会、中国体育新闻工作者协会晚报分会、河南省体育局、开封市人民政府;承办方为开封日报报业集团、开封市教育体育局、河南省围棋协会,协办方为开封市围棋协会等单位。本次比赛于3月24日至31日在开封市举行,将产生中国围棋首个业余8段。来自全国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00多名运动员、领队和教练参加赛事活动。

2020年10月,开封日报报业集团获得第35届“晚报杯”全国业余围棋锦标赛承办权。

图片由全媒体记者刘睿恒 袁洋摄

责任编辑:宋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