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开封网评 > 正文
【汴梁时评】网络文明建设从我做起
​推进网络文明建设,不仅需要主流媒体引领,还需要网民自觉参与其中,传播正能量、抵制丑恶现象。每个人都行动起来,成为网络文明的创造者和维护者,网络空间才能风清气正、健康明朗。
【汴梁时评】网络文明建设从我做起
来源:开封网 作者:黄超 发布时间:2023-03-24 14:34:53

推进网络文明建设,不仅需要主流媒体引领,还需要网民自觉参与其中,传播正能量、抵制丑恶现象。每个人都行动起来,成为网络文明的创造者和维护者,网络空间才能风清气正、健康明朗。

建设网络文明,要严于修身,严于律己。要学会修身养性,学会自控,加强自我防护意识和抵御外来诱惑的能力。网络虽然虚拟,但毕竟是人与人交流的大平台,属于公共空间。在网络中要跟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一样,养成良好的习惯,讲文明话、做文明事,注意提高内在的修养,“诚于中”才能“形于外”。要懂得调节自己的情绪、控制自己的情绪,越是在信息混乱、众说纷纭的时刻,越是要冷静处置,没有能力拨乱反正,起码要自我警醒,避免感情冲动、徒生事端。

建设网络文明,要明辨是非、分清真假。网络能给我们带来极大的便利,这是我们应当善用的益处,更要自觉抵制网络的阴暗面,不但自己不造谣生事,面对虚假信息不以讹传讹。当然,面对热点问题,正确发表自己的看法无可厚非,但是在网络出现不文明行为的时候,也不能选择漠视,在遵守法律和道德准则的前提下,要勇于说句公道话。

建设网络文明,要诚实友好,诚信上网。文明的传播,是自觉自愿、是无声无息,是一种潜移默化的养成,存在于工作中的方方面面和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我们在网络上与人交流,要做网络文明的传播者,从自身做起,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使用文明的语言,杜绝网络暴力、网络欺诈,自觉净化网络空间。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