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开封网评 > 正文
【汴梁时评】健康绿色上网 共建和谐网络
网络文明是伴随互联网发展而产生的一种新的人类社会生态文明,目前我国已有10亿多网民,构成了全球最大的数字社会。
【汴梁时评】健康绿色上网 共建和谐网络
来源:开封网 作者:谢文琪 发布时间:2023-03-24 14:36:55

网络文明是伴随互联网发展而产生的一种新的人类社会生态文明,目前我国已有10亿多网民,构成了全球最大的数字社会。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既是时代所需,更是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的必然要求。网络空间是亿万网民的精神家园,因此,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至关重要。

坚持人民至上,强化思想引领。要始终坚持把思想引领放在首位,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人心是最强的力量,引导广大网民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凝聚起建设网络文明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只有在网络空间供给源源不断的高品质内容,才能让正能量充盈于网络,让正能量变成大能量。

坚持价值引导,强化文化培育。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网络是一把双刃剑,在促进交流、推动发展、方便生活等方面作出了巨大贡献,但同时网络上低俗内容、谣言、不良信息的传播,既破坏了社会文明风气,又造成了社会的不安定因素,更不利于青少年的成长。近年来,各种App、短视频平台已成为未成年人获取信息的重要渠道,而其内容会对未成年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产生直接影响,正是如此,我们才更要加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工作。

拒绝网络暴力,坚持文明上网。网络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但网络空间并不是“法外之地”,一场“言语风暴”的背后,是少数网民自以为站在“道德高地”,将“网络暴力”等同于“网络正义”,进而对别人合法权益进行肆意的践踏,但我们应该明白,匿名和虚拟不是“张口就来”的理由,道德和法治才是“言由心生”的前提,拒绝网络暴力,从我们做起。

网络时代,人人都是参与者,人人都是建设者,人人都是受益者。我们要从自身做起,自觉维护主流思想、自觉传播先进文化、自觉抵制低俗之风,用先进文化奏响文明之歌,像爱护绿水青山一样爱护网络生态,像净化空气一样净化网络生态,合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