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今年开封将集成各项医保措施 推动医药服务供给侧改革
3月22日,记者从市医疗保障局获悉,今年我市各级医疗保障部门将抓创新、促协同,持续促进“五医联动”发展,以净化行业生态为着力点,集成各项医保措施,持续形成正向激励,推动医药服务供给侧改革。
今年开封将集成各项医保措施 推动医药服务供给侧改革
来源:开封日报 作者:王予杰 发布时间:2023-03-23 07:57:07

全媒体记者王予杰报道  3月22日,记者从市医疗保障局获悉,今年我市各级医疗保障部门将抓创新、促协同,持续促进“五医联动”发展,以净化行业生态为着力点,集成各项医保措施,持续形成正向激励,推动医药服务供给侧改革。 

据悉,我市医疗保障部门将持续抓基金监管。省医疗保障局今年将开展基金监管安全规范年行动。市医疗保障局将紧跟省医疗保障局制订的工作方案和监督检查计划,加强常态化监管,推动健全基金监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共同开展联合侦办、联合惩戒、协同治理,发挥综合监管合力,联合开展打击欺诈骗保和集中宣传月活动。市医疗保障局还将会同卫健部门开展清廉开封建设清廉医院创建行动。持续推进医保基金监管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工作,解决试点开展以来存在的难点问题,修订、完善信用主体信用管理办法及其配套指标,探索逐步扩大医疗保障基金监管信用主体。稳步推进智能场景监控建设应用,今年年底前全面上线智能监管子系统,加快实施信用监管,制定基金监管综合评价办法,切实提升监管效能。 

我市医疗保障部门将健全完善招采措施。抓好脊柱类耗材、种植牙耗材集采中选结果落地执行,让人民群众尽快享受集采实惠。积极推进医保基金与医药企业直接结算。此外,今年医疗保障部门将精心组织开展豫东区域联盟第二批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积极向省医疗保障局申请,遴选国家和省组织集采范围以外的、我市使用量较大、采购金额较高、竞争较为充分的药品医用耗材品种持续开展集中带量采购。 

市医疗保障局今年还将加快推进支付方式改革。持续完善DRG付费相关政策,全面落实DRG经办管理规程,将省内异地就医纳入就医地DRG付费管理。激发定点医疗机构主动控制成本的内生动力,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率。探索适合中医药特点的支付方式,扩大“中医日间病房”医保结算试点范围,遴选中医优势病种,开展按中医疗效价值付费。优化医保正向激励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协议管理关口作用,落实两定管理办法,加强审核结算能力建设,推动智能审核全覆盖。推动普通门诊统筹支付方式改革,完善门诊特定药品和谈判药品“双通道”管理政策,提升谈判药品供应保障水平。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