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正文
开封排水管网全面清淤 畅通城市“血管”筑牢安全防线
排水系统事关城市运转和群众生活,更是汛期排水的关键。在市城管局的部署下,市市政管理事务中心提前准备,于3月初全面启动城区排水管网及泵站清淤疏挖工作,做实做好“精准防”和“科学备”两篇文章,保“地下血管”通畅,为汛期做准备
开封排水管网全面清淤 畅通城市“血管”筑牢安全防线
来源:开封日报 作者:刘延超 发布时间:2023-03-23 07:57:03

全媒体记者刘延超报道 排水系统事关城市运转和群众生活,更是汛期排水的关键。在市城管局的部署下,市市政管理事务中心提前准备,于3月初全面启动城区排水管网及泵站清淤疏挖工作,做实做好“精准防”和“科学备”两篇文章,保“地下血管”通畅,为汛期做准备,为安全筑防线。 

GetAttachment (4)

根据实际情况,该中心提前制定清淤计划方案,采取“人工疏挖+机械抽排”“全面与重点相结合”的方式,对城区主、次干道地下管网进行有序清淤疏浚,对居民区、商业区等排污量大的区域进行重点疏挖。为减少作业期间对道路交通的影响,施工人员科学作业,实行分段疏挖、错时清淤、随挖随运等多种措施,安全有效完成清淤疏浚工作。 

为确保清淤质量,清淤结束后,该中心采用传统设备与新型技术相结合的方式,科学运用“无线潜望镜”,更加直观观测管网内部清淤情况。截至目前,已完成黄河大街、晋安路、夷山大街等28条道路的清淤工作,共疏挖雨水管道19.036公里,清挖小井3042座。 

泵站清淤工作同步进行,该中心至今已清理完禹王台、东立交、华夏大道、金梁里等11座泵站,正在清理河大泵站。为确保汛期各抽排设备正常运行,泵站清淤采取清淤、维修、保养同步跟进的工作方式,坚持清一座修一座,采取“销号制”,逐一检修,逐一销号,切实提高泵机设备完好率。 

GetAttachment (5)

值得一提的是,疏挖工作开始前,该中心组织人员进行岗前工作培训及施工技术交底、安全交底。同时,对各种疏挖工具和安全设施进行必要补充,人员定岗到位,各项工作准备充分。疏挖期间,做到“污泥随挖随运不落地”,各种施工工具摆放整齐、安全文明施工措施到位,严格按照“排水设施养护维修技术规范”和“安全生产操作规程”疏挖,保证疏挖质量,确保安全文明施工。 

据了解,该中心计划4月15日前将全市雨水井和雨水支管疏挖一遍,4月15日~30日,牵头组织对疏挖质量进行检查并持续整改;对易积水及重点区域疏挖两遍,确保汛期排水管网不淤不堵、排水畅通。 

“我们将继续有计划、有步骤地做好地下管网及泵站的疏通、清淤工作,切实保障设施安全运行,把防汛重任牢牢扛在肩。”市市政管理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