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 > 正文
开封市西瓜产业科技特派团开展送科技下乡服务
3月中下旬,正是设施大棚内西瓜伸蔓的重要时期。
开封市西瓜产业科技特派团开展送科技下乡服务
来源:开封网 作者:张仲鹏 发布时间:2023-03-23 11:33:39

开封网讯 全媒体记者张仲鹏报道 3月中下旬,正是设施大棚内西瓜伸蔓的重要时期。但最近冷空气时不时都来“骚扰”一番,甚至出现了近年来罕见的“三月桃花雪”。雨雪天气对改善开封地区土壤墒情、保障小麦生长以及降低森林火险等级非常有利,但雪对设施大棚内已经移栽的小果型西瓜苗蔓来说,可以说是一次“生死考验”。

149a780431ad4e4c1142b9d9ab628ae

为及时了解设施西瓜受此次降雪的影响,因时因地调整大棚管理措施,3月21日,依托河南省“四优四化”科技支撑行动计划项目,市农林科学院西瓜研究所团队成员赴示范基地尉氏县庄头镇及周边地区实地开展科技下乡服务工作。

7581228ad172a08638134c3718a9550

团队成员首先来到尉氏县庄头镇的俊鹏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查看西瓜大棚受降雪影响情况,并与合作社负责人和技术人员进行了交流。“除了有一个年久失修的大棚膜被风刮掉,导致棚内幼苗部分冻死以外,其他大棚我们及时搭起二膜和小拱棚,此次降雪没有对苗蔓造成严重影响,但近期持续的低温影响了瓜秧生长”。合作社技术负责人说。团队成员对合作社的做法表示肯定,并对近期存在温度不稳定、昼夜温差大等情况,技术人员就西瓜大棚二膜和小拱棚管理、保温放风、病虫害防治等问题进行了指导。听了团队成员的讲解,合作社负责人和技术人员对取得今年西瓜丰收信心十足。

13d9f51ab3ea3c268edcd6848eeb4dc

在尉氏县牛家村示范基地,专家到达时,工人正在紧张有序地铺膜和喷药。但他们发现,有些工人由于疏忽,部分膜下面的苗没有从膜下掏出,在高温情况下,这会很快导致刚移栽的幼苗死亡。工人改正后,专家们又逐一进行了排查,还就喷药注意事项进行了耐心的讲解。

在这个关键时期,下一步,西瓜研究所团队成员将持续到各县区西瓜种植区域,发挥专业优势,开展技术指导工作,用实际行动助推开封西瓜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徐瑞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