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 > 正文
包公湖中、东湖4月底有望“初露芳容” 开封市古城区河湖水系水生态修复工程建设按下“加速键”
春风送暖,雨水不多,天干气爽,非常适宜水利工程施工。
包公湖中、东湖4月底有望“初露芳容” 开封市古城区河湖水系水生态修复工程建设按下“加速键”
来源:开封网 作者:张仲鹏 发布时间:2023-03-22 12:02:08

开封网讯 全媒体记者张仲鹏报道 春风送暖,雨水不多,天干气爽,非常适宜水利工程施工。

2073c63fe04c992dbe70a06f65b6205

3月20日,记者在包公湖施工现场看到,现场人头攒动,挖掘机、装载机、翻斗车来回穿梭,施工现场热火朝天,工人们劲头十足,大家都为古城区河湖水系水生态修复工程注入强有劲的动力。

该工程严格按照“保安全、重质量、抓进度”的总体要求,以“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精气神,紧抓时限,倒排工期,全面开花,多点作业,并适时增加人力、物力、机械,为工程建设按下了“加速键”,各施工单位严格执行倒排工期制度,确保如期完工。

49b4eea8848ee50a8d62c977b89e647

据中交上海航道局项目方负责人叶建峰介绍,目前,包公湖东湖驳岸工程湖内施工内容已基本完成,剩余岸上附属设施及铺装工程预计4月底全部完成;中湖湖内施工内容已完成90%,剩余施工内容预计本月月底全部完成,剩余岸上附属设施及铺装工程预计4月底全部完成;西湖湖内施工内容已完成30%,预计4月底全部完成。

0cc94dfa107c5d3cd86a41d8148bbd4

也就是说,4月底包公湖东湖附近的围挡有望拆除,焕然一新的新景观将“初露芳容”。

接下来,包公湖中、东湖将进行水生态系统构建,驳岸岸上栽种绿植。届时,依托总体空间布局和文化主题,形成包公湖一线三区的植物景观结构。一线,即一条以洋白蜡为行道树,局部点缀秋色叶树种例如银红槭、乌桕的环湖景观道,形成夏季林荫蔽日,秋季彩叶绚烂的滨湖植物骨架。三区,即柳浪拂花、荷风环翠、松梅送秋三大植物片区,通过补植观花、彩叶、常绿的灌木和小乔木,以及水生植物,在南岸、西岸、东北岸分别形成春季以海棠、碧桃为特色,夏季以荷花、木槿、紫薇为特色,秋冬以红梅、造型松、鸡爪槭、桂花为特色的岸线区段植物风貌。

据了解,在植物种类选择上,注重乡土树种、彩色叶树种、常绿树种以及造型树种的选择,使用植物约70种,其中乔木及小乔木23种,包括常绿乔木9种,落叶乔木14种,灌木25种,草花地被10种,水生植物12种。主要植物包括洋白蜡、垂柳、造型油松、造型黑松、石楠、海棠、红梅、鸡爪槭、碧桃、紫薇、木槿、海桐、枇杷、红叶李、红叶石楠篱、亮金女贞篱、玉簪、鸢尾、荷花、睡莲、千屈菜等。

龙亭湖的三个实验坑塘正在进行水生态系统构建。生态系统构建逐步恢复自净功能,实现水清、岸绿、景美的画面。挺水植物包含有常绿鸢尾以及金边石菖蒲,前者为赏花型植物,常伴有紫色和黄色,后者为观叶植物,因二者皆可越冬,四季常绿,景观效果较好。

市水投水生态公司总经理唐蓉表示,将继续督促施工单位加大机械和人力投入力度,倒排工期,昼夜奋战,在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严格杜绝“萝卜快了不洗泥”的现象发生,保质保量按计划如期完工,早日让人民群众领略到美好景观。

责任编辑:徐瑞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