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开封网评 > 正文
让良好睡眠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良好睡眠,健康之源。昨日,是第23个世界睡眠日。你的睡眠质量怎么样?你有过失眠的困扰吗?长期失眠、睡眠不足,对个人健康的危害不言而喻,不仅会导致记忆力下降、情绪焦虑或低落、抵抗力下降等问题,还会导致日间困倦、引发事故。
让良好睡眠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来源:开封日报 作者:夏臣 发布时间:2023-03-22 08:47:42

良好睡眠,健康之源。昨日,是第23个世界睡眠日。你的睡眠质量怎么样?你有过失眠的困扰吗?长期失眠、睡眠不足,对个人健康的危害不言而喻,不仅会导致记忆力下降、情绪焦虑或低落、抵抗力下降等问题,还会导致日间困倦、引发事故。俗话说,“一夜好睡,精神百倍;彻夜难睡,浑身疲惫。”睡眠是最好的补药,重视睡眠健康,提升睡眠质量,是保证人们身心健康的基石。

近年来,我国睡眠障碍患者呈现年轻化趋势不容忽视,青少年睡眠障碍发生率已高达26%。据《中国睡眠研究报告2023》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民众平均睡眠时长为7.40小时;学生为7.74小时;有10.40%的受访者,睡眠质量自评为“不好”或“非常差”。有专家建议,高中生应每天睡够8个小时,初中生每天要睡够9个小时,小学生建议每天睡够10个小时。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让青少年拥有良好的睡眠,不仅有助于生长发育、体力恢复、维持大脑正常运转,而且有助于改善记忆力、调节情绪、保障身心健康,如果睡眠不足,降低的是成绩,增加的是疾病。 

找准病因才能对症下药,导致青少年睡眠不足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则学业负担过重,在升学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学校布置作业过多,要求学生早读、上晚自习,家长让孩子参加校外培训,这些都挤占了青少年的大量时间。二则休闲娱乐过度,由于缺少监管和引导,青少年过度使用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长期熬夜造成过度劳累。要让作业、校外培训、电子产品为青少年睡眠让路,需要家长、学校和全社会共同努力,让青少年的必要睡眠时间得到充分的保障。 

于教育主管部门而言,要加强科学睡眠宣传教育,将其纳入课程教学体系、教师培训内容和家校协同育人机制,引导教师提高思想认识,督促学校重视青少年睡眠问题。于学校而言,教师要通过教育教学,引导青少年正确认识睡眠不足的危害,科学布置作业,让学生真正从“题海战术”和“车轮战”中解脱出来,避免打“疲劳仗”。于家长而言,切莫热衷于给孩子报校外培训班,要从自身做起,当好表率,减少对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的使用时间,对孩子的休闲娱乐时间进行适当管控,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 

健康是一切美好的保障,睡眠是身体的“加油站”。关爱青少年,不妨从保证睡眠开始!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