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开封网评 > 正文
热议规范“任性”楼牌号
据《北京日报》报道,该报近日刊发的报道《外卖小哥一通电话154个单元楼装新号牌》受到广大网友关注,在微博获得1.5亿阅读量,更是引来不少市民反馈。
热议规范“任性”楼牌号
来源:开封日报 发布时间:2023-03-22 08:47:30

主持人:常立萍

核心提示

据《北京日报》报道,该报近日刊发的报道《外卖小哥一通电话154个单元楼装新号牌》受到广大网友关注,在微博获得1.5亿阅读量,更是引来不少市民反馈。连日来,北京市民纷纷提供线索,记者据此探访10余个小区后发现,不少小区楼牌号存在编制规则混乱、多种样式共存、标识位置隐蔽等问题。本应给人指路的楼牌号,反而把人绕晕了。对于身边让人犯晕的“任性”楼牌号,我们来看看大家的观点。

别让“任性”楼牌号给居民生活添堵

先任

现在城市的住宅楼建筑很多是“千楼一面”,而不少居民小区人口密集、高楼林立,如果楼牌号设置不合理,会让置身其中的人如同进了迷宫。不仅是外卖小哥、快递小哥,就算是一些长住小区的业主,也可能出现找不到家、迷路的情况。 

小小楼牌号,影响的不止是送餐、送快递。楼牌号混乱,还可能让救护车错过最佳抢救时机等,从而带来严重后果。由此可见,规范楼牌号,兹事体大,不可不重视。 

楼牌号设置不合理,暴露相应的规划审批、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比如一些大型社区分期建设,建设时序不同,容易出现编号混乱。 

不能让“任性”楼牌号给居民生活添堵。现代社会各方面都应该井然有序,楼牌号混乱甚至就是与现代文明格格不入、相互抵牾。楼牌号不能继续“任性”下去了,“挂好”楼牌号,拥有清晰好找的楼牌号,应该成为现代文明与居民生活的“标配”。

要办好为民小事

青平

媒体记者的调查发现,让北京市部分小区楼牌号存在编制规则混乱、多种样式共存、标识位置隐蔽等现象得以为大家所见。相信这样的情况在各地估计也会不少。这其中,有历史沿革的因素,有规划设计的缺陷,也有部门之间信息不畅、“各自为政”的缘故,“任性”楼牌号如此长期存在,归根结底,是相关部门为民服务不到位、服务意识淡薄的问题。 

诚然,诸如居民小区楼牌号之类的小事情,在相关部门的工作安排上占据不了重要位置,也做不出多大成就,即使做好也难以成为显性的政绩。但,楼牌号混乱,不仅给送餐、快递等服务人员带来不便,也给居民群众生活造成一定影响。细微小事办得好不好,直接影响着群众的生活舒适度、幸福指数高低。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这就要求相关部门和物业等方面时刻把群众的事放在心上,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多深入群众了解、多听群众呼声、多做调查研究,发现问题要多方协调及时解决。同时,对于其他方面出现的问题,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比如,相关部门进行规划审批时,要主动作为、积极作为,在小区布局、楼号编制方面加强指导,从源头上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比如,对于本地区或辖区的街道门牌号、大型小区楼牌号、道路指示牌等来一次彻查,看看有没有存在不规范现象,有没有缺失或误导等。只有把点滴小事办好,才会赢得群众发自内心的赞誉。

规范管理,让楼牌号不再“任性”

斯涵涵

“任性”楼牌号,这类问题不仅北京独有,在全国各地都普遍存在。造成这种混乱的原因多种多样,有些是分期建设的大型社区,因建设时序不同而产生编号混乱;还有些是根本就没有正式命名,居民们随口称呼……长相相似却又没有清晰号码的楼宇让不少小区形同“迷宫”。 

常言道,细节决定成败。一个清晰好找的楼牌号,不仅准确地告诉居民与访客何去何从、身在何处,也体现着城市管理者利民便民的服务初心,体现着一座城市的温度。 

各部门要倾听民意,将规范楼牌号当做一件要事来抓,健全完善规则规范,从源头上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在建筑命名、编号时,要邀请专家、居民参与,多方探讨论证,用更符合大家认知习惯的方式来获得民众的广泛认同。还要用小区布局图、指路牌等配套设施来为林立的楼栋“指点迷津”。让楼牌号摆脱“任性”、混乱的局面,让每一个楼宇都规范、清晰,对于切实提升民众的认同感、幸福感,对于城市文化的发展都大有裨益。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