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 > 开封网评 > 正文
反餐饮浪费 需责任共担
​为有效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近日,中国消费者协会联合中国饭店协会、中国营养学会、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等7家行业协会、学会、商会共同发出“厉行节约经营者有义务,反对浪费消费者有责任”倡议。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平台和餐饮经营者在线上点餐环节推出“菜量自动提醒”功能,在消费者设置用餐人数后根据不同就餐情况给出菜量提示,帮助消费者进行选择。
反餐饮浪费 需责任共担
来源:开封日报 作者:青平 发布时间:2023-03-22 08:46:50

为有效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近日,中国消费者协会联合中国饭店协会、中国营养学会、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等7家行业协会、学会、商会共同发出“厉行节约经营者有义务,反对浪费消费者有责任”倡议。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平台和餐饮经营者在线上点餐环节推出“菜量自动提醒”功能,在消费者设置用餐人数后根据不同就餐情况给出菜量提示,帮助消费者进行选择。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近年,我国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专门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开展“光盘行动”,倡树文明新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理念深入人心,遏制“舌尖上的浪费”现象取得较好效果。但是,在一些地方一些环节,仍存在不同程度的餐饮浪费行为。在日常生活中,无论饭店聚餐还是外卖点餐,爱慕虚荣讲排场心理、大包大揽现象依然存在。尤其是宴席过后,盘中不乏剩余多半的美味佳肴;在一些写字楼的垃圾回收处,也能看到吃一半的外卖、 没喝多少的奶茶等,浪费情景令人触目惊心。 

反对餐饮浪费,不能是单方面行动,须靠全社会共同努力。消费者有责任,餐饮经营者同样有义务。近日,在重庆市就发生了一件因消费者浪费而经营者被罚的事情。渝北区一火锅店因食客16支开封但未吃完的雪糕而被作出责令改正,同时罚款2000元的行政处罚。这是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出的首张“反食品浪费”罚单。经调取视频发现,在点餐过程中,该店服务人员未能主动引导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消费者离开过程中亦未劝其将食物带离,最后造成浪费。而这是市场监督管理人员在该店开展反食品浪费检查“回头看”过程中再次出现的浪费现象。知错不改,任由浪费,如此看来,火锅店被罚,一点儿也不冤。这起案例足以给其他餐饮经营者以警醒。 

因此,中国消费者协会联合中国饭店协会等7家行业协会、学会、商会共同发出的“厉行节约经营者有义务,反对浪费消费者有责任”倡议,可谓非常及时,也非常必要。反餐饮浪费,人人有责。作为消费者,在就餐时一定要做到适量点餐、按需取量,自觉养成节约食品的良好习惯;无论线下还是线上,广大餐饮经营者都要自觉履行法定义务,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明确菜量标识,多推出“小份菜”“半份菜”,不诱导、不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市场监管部门等要重拳出击、令行禁止、多措并举、多方发力,共同让餐饮浪费行为消失在餐桌上。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