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正文
市委统战工作会议召开
推动新时代全市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勇做全省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 高建军出席并讲话 李湘豫主持会议
市委统战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开封网 作者:魏东柱 马燕 发布时间:2023-03-21 18:33:44

开封网讯  全媒体记者魏东柱  马燕报道  3月21日,市委统战工作会议召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中央和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发展壮大新时代我市爱国统一战线,推动新时代全市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坚持市委“16136”总体工作思路,勇做全省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征程中原更加出彩开封绚丽篇章汇聚人心、凝聚力量。市委书记高建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湘豫主持会议。卢志军、方婷、曹忠良、杨克俊、张松文、邵华、徐彤、黄腾、王国庆、张正濠、陈灿等市级领导出席会议。

高建军指出,近年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按照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推动我市统战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党的领导全面加强,政治引领走深走实,服务大局更加有力,工作质效不断提升。市委对全市统战系统的各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高建军指出,要在深化政治引领中凝聚人心,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要牢牢把握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正确方向。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始终从政治的高度去审视、谋划和开展统战工作,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省委关于统战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在开封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要不断巩固大团结大联合的生动局面。开封作为在海内外有显著影响力的历史文化名城,做好统战工作至关重要,要把握新时代统战工作的特点规律,在坚守原则、固守底线的基础上,创新思路理念、政策举措、方法手段,更好地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要在勇做开路先锋中强化统战担当。全市统一战线要充分发挥联系面广、包容性强、人才荟萃、资源充沛等优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源,在勇做全省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征程中贡献更多统战力量。

高建军强调,要在发挥政治优势中服务中心,全面落实新时代统战工作的重点任务。要不断提升多党合作制度效能,抓好思想引领,积极建言献策,擦亮工作品牌,抓实内部监督。要帮助民营企业坚定发展信心、实现更好发展,稳定信心预期,加强教育引导,精准纾困解难,激发创新活力,优化营商环境。要维护民族宗教领域和谐稳定,深入开展源头治理,用好法治手段,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广泛凝聚共识,扩大工作覆盖,强化服务保障。要做好网络统战工作,提升网络统战能力,创新网络统战方式,发挥网络人士作用。要做好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和侨务工作,持续壮大港澳爱国力量,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不断培育壮大海外爱国力量和知华友华力量。

高建军强调,要在强化政治担当中固守圆心,全面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要压紧压实责任。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扛牢主体责任,把统战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统筹规划、协调指导,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要夯实基层基础。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把统战工作融入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基层统战工作网络,更好地发挥基层统战组织团结引导、服务发展的重要作用。要加强队伍建设。引导广大统战干部学懂弄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强化理论武装,提升专业能力,涵养统战气质,把握工作规律,实现能力大增强、作风大转变、效能大提升。

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卢志军宣读了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关于2022年度全市统战工作的通报》;市委组织部、杞县、市工商联、市民宗局围绕统战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区设分会场。

责任编辑:宋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