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文化新闻 > 正文
著名先锋小说作家、文学理论家刘恪先生追思会举行
3月18日,由河南大学文学院、河南省小说研究会、《大观》杂志社、河南大学文艺学研究中心联合主办,河南大学文学院、河南大学文艺学研究中心承办的刘恪先生追思会在河南大学明伦校区举行,相关单位负责人,与刘恪生前交往过的省内外作家、学者代表,以及刘恪先生生前同事、学生、亲友参加追思会。
著名先锋小说作家、文学理论家刘恪先生追思会举行
来源:开封日报 作者:田宏杰 发布时间:2023-03-21 08:57:12

全媒体记者田宏杰报道  3月18日,由河南大学文学院、河南省小说研究会、《大观》杂志社、河南大学文艺学研究中心联合主办,河南大学文学院、河南大学文艺学研究中心承办的刘恪先生追思会在河南大学明伦校区举行,相关单位负责人,与刘恪生前交往过的省内外作家、学者代表,以及刘恪先生生前同事、学生、亲友参加追思会。 

追思会上,河南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杨萌芽、院长武新军,作家、省小说研究会会长墨白,省小说研究会副会长,《大观》杂志社社长、主编,市作协副主席张晓林,河南大学文艺学研究中心原主任耿占春,评论家、郑州师范学院院长、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孙先科,评论家、省作协副主席刘海燕,郑州大学出版社人文分社社长、《快乐阅读》杂志主编李勇军,省小说研究会秘书长、《河南文学》杂志主编李一,市文联主席甘桂芬,市作协原副主席赵中森、孙玉亮,市作协副主席、《开封日报》专副刊部主任任崇喜,市作协副主席王红伟,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张云鹏、刘进才、刘涛,《汉语言文学研究》编辑部执行主任付国锋,河南大学出版社编辑时海,诗云书社创始人陈瑶,北京工商大学副教授张新赞,青海民族大学副教授祁发慧,刘恪先生胞弟刘克武等,深情回忆他们与刘恪先生的交往过程和刘恪先生生活片段,对其人品、文品以及小说创作、文学理论研究等方面取得的卓越成就给予高度评价和赞扬。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一川、《世界文学》主编高兴、湖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沈念、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孟庆澍、云南大学教授李海英等通过网络视频方式,追忆刘恪先生勤奋创作、刻苦奉献、甘做人梯的高尚精神,重情重义、纯粹无私、关心他人的崇高品格,以及豁达、开朗、幽默的处世风格和简单、朴实的生活方式。 

大家一致认为,刘恪先生多年来用生命写作、以心血育人,人虽逝去但并未远去,是一位真正的不朽者,大家会永远怀念他,并以他的精神力量为动力,做好工作,奉献社会。 

刘恪(1953年~2023年),生于湖南华容,一级作家,生前在河南大学文学院任教,在《大观·东京文学》杂志主持栏目多年,著有长篇小说《城与市》《蓝色雨季》《梦与诗》《寡妇船》,小说集《墙上鱼耳朵》《红帆船》《梦中情人》,理论专著《欲望玫瑰》《词语诗学·空声》《词语诗学·复眼》《耳镜》《现代小说技巧讲堂》《先锋小说技巧讲堂》等1000余万字,作品获中国宝石奖、广西文学奖、山花文学奖、芳草小说一等奖、全国图书华东区二等奖等多个文学奖项。他的作品从20世纪80年代起一直受到关注,被称为新浪漫主义的代表、新巴洛克写作典型、先锋小说的集大成者。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