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深1° > 正文
开封宠物经济正火热
你是否注意到,人们越来越多地关注宠物?
开封宠物经济正火热
来源:汴梁晚报 作者:康冀楠 发布时间:2023-03-20 09:30:17

全媒体记者 康冀楠

你是否注意到,人们越来越多地关注宠物?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成为“养宠一族”,“吸猫”“撸狗”已成风尚。在开封这座古城,宠物与许多人的生活密不可分。

“养宠热”的不断升温,使得宠物经济火热起来。从食品、美容到保健、医疗、配种,甚至到殡葬等各个环节,人们越来越舍得为宠物消费。连日来,记者对我市宠物消费市场、养宠市民及业内人士进行采访,揭示“宠物消费热”背后的原因。

“养宠热”催生宠物经济

给爱犬洗一次澡100多元,为猫咪买猫舍花费上千元……近年来,宠物消费直线上升。养宠人平时省吃俭用,却舍得为宠物“一掷千金”。

“在朋友眼里,我是一个标准的‘铲屎官’。下班后和节假日,我大部分时间待在家里伺候我家的猫。”早在3年前,张晓玉就被亲友们贴上“猫奴”的标签,对此她欣然接受。家住龙翔·香格里拉小区的张晓玉养了两只猫,经过几年的朝夕相处,猫已经成为她重要的情感寄托。“猫喜欢窝在家里,照顾它们挺忙的,但每天‘吸猫’真的太幸福了!”张晓玉说。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像张晓玉这样的市民越来越多。记者在我市街头和广场等处观察发现,带宠物遛弯的市民不少。不止老一辈的开封人,越来越多的年轻市民,特别是“90后”“00后”,也喜欢养宠物。当下,许多单身人士选择和家人分开住,不少刚毕业的大学生也喜欢在外租房,远离父母的“视线”。闲暇之余“吸猫撸狗”,成为他们的休闲娱乐方式之一。 

我国饲养狗和猫的历史悠久,半坡文化、仰韶文化、龙山文化等遗址都有狗化石出土。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如今的养宠,是社会发展、人们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提升的产物,完全颠覆了“养只狗看门、养只猫捉鼠”的传统观念。在当今社会,人们对于情感的需求越来越高,很多人将宠物作为一种精神寄托,为爱宠消费时出手大方。 

从养宠人群来看,“90后”“00后”成为当下宠物消费市场的主力军,其中,单身的年轻人消费能力较强。京东发布的《2022年中国宠物行业趋势洞察白皮书》显示,2021年我国饲养犬猫的人群数量达到6844万人,其中,全国城镇养犬人数为3619万人,养猫人数为3225万人,近一半是“90后”。 

随着养宠人群的发展壮大,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条逐渐形成:宠物饲养场、宠物医院、宠物美容店、宠物食品店、宠物寄养店、宠物墓地甚至宠物网站等,这不仅形成了一个相当大的市场,还创造了一个新名词——宠物经济。

年轻人成宠物消费主力

开封养狗养猫的人很多,相传是从宋朝留下的习俗。近年来,伴随着宠物的大量饲养,开封的宠物经济也日益红火起来。精明的商家纷纷在猫狗上做文章。 

3月16日下午,记者在地图软件上搜索“宠物店”,立即跳出573条结果;记者搜索“宠物医院”,跳出109条结果。从搜索结果来看,有美化宠物形象的宠物美容会所,也有让宠物休闲的宠物中心,还有宠物销售、宠物食品和用品、宠物疾病医治等商店。 

“老一辈的开封人,养宠物没那么多讲究,很少在这方面花大钱,一般就是保证宠物健康快乐即可。现在的年轻人,在宠物身上花起钱来可不得了。随着市民消费需求变化,宠物用品、食品等产品越来越精细化、多样化。”54岁的张建民说,他在宠物行业从业多年,除了医疗、用品、食品等比较常态化的业务,目前宠物行业还衍生出宠物直播、宠物寄宿训练、宠物殡葬等新业务。 

记者随机走访了市区几家与宠物有关的商店。在黄河大街经营一家宠物商店的周先生介绍说,以前人们不管是买宠物食品还是选择洗护服务,问得最多的是“哪个最便宜”“哪款优惠些”,现在已变成“哪个最适合”“哪款最好”。在他店内,除各类宠物进口食品外,还有洗护用品、玩具等。在寄养区内,不同品种的宠物根据宠物主人的需求,被分别寄养在不同级别的“房间”里。店内提供的洗护服务有普通和精细之分,价格从几十元到数百元不等。 

在汉兴路一家宠物商店内,货架上摆放着宠物粮、玩具、零食等商品,有的还是进口商品。在和店主张倩的攀谈中,记者了解到,现在养宠物和以前完全不一样。“以前养宠物,往往把人吃剩下的饭菜给宠物吃,或者给宠物单独做点食物。现在则是精细化喂养,就拿宠物粮来说,一般是根据宠物体型、年纪等购买专门的口粮。”张倩说,养宠人一个月在宠物身上的花费有四五百元,有的甚至要一两千元。现在给宠物打疫苗、洗澡,买粮食、衣服是“标配”,有些还会给宠物美容美发美甲,定制衣服鞋子。 

对此,养猫多年的市民陈女士深有感受。“刚养猫时,我买了猫粮、猫砂、饮水机、猫粮盆、猫砂盆等必需品,又从网上买了一个800多元的猫舍。后来,又花了几百元给猫打疫苗。”陈女士告诉记者,她后来又给猫买了沐浴露、猫抓板、指甲剪、冻干零食等。一年下来,她养猫花了5000多元。

从宠物陪伴中寻找精神慰藉

走访中,记者发现,在市民饲养的宠物名单中,最为常见的是猫、狗。此外,鸟、兔、龙猫、仓鼠、乌龟等动物也成为一些市民的宠物。《2022年中国宠物消费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城镇宠物(犬猫)消费市场规模为2706亿元,较2021年增长8.7%;犬消费市场规模较2021年增长有所减缓,增长3.1%;猫市场规模持续稳定扩大,较2021年增长16.1%。 

宠物经济的火爆并非偶然,背后的原因值得我们深思。一直以来,市场普遍认为宠物产业的发展与人口老龄化密切相关。 

过去,猫、狗大多扮演“捕捉老鼠”“看家护院”的角色。在我国,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升,人们的消费观念逐渐改变,部分人已经不再满足于简单的购物,而将目光投向宠物养成。如今,宠物被宠物主视作家人、朋友,“消除孤独”“精神陪伴”成为养宠人的共识。在宠物拟人化趋势下,越来越多的宠物成为家庭成员,它们的生老病死牵引着人们的心。 

宠物经济越来越“热”的同时,其暴露出的问题也不容忽视。虽然宠物及相关产业消费逐年增加,但涉及宠物消费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行业规范亟待规范。在国内一些地区,少数不法经营者存在出售带病宠物、宠物品种承诺宣传与实际不符、非法为动物诊疗等问题。 

采访中,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消费者购买宠物应到正规、有资质、信誉好的宠物经营场所。如选择网购,应充分了解商户的评价口碑、经营地址、资质证明等信息。不建议消费者通过朋友圈、网络等途径购买宠物。 

在日常生活中,部分养宠人不及时处理宠物排泄物、宠物叫声扰民等现象时有出现,而社会对文明公共空间的需求,对养宠人妥善管理宠物提出了更高要求。文明养宠,成为社会对养宠人的呼吁。养宠人爱宠的同时要传播正确的养宠理念,善待动物、依法养宠,定期给宠物接种疫苗,办理养宠许可证等,从点滴做起,做文明养宠人。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