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正文
载歌载舞活出老年人的精彩
退休以后,老年人除了做家务、帮子女带孩子外,还能做些什么?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些老年人,退休后他们找到了自己的兴趣爱好,或唱歌跳舞、或学习乐器、或走模特步……
载歌载舞活出老年人的精彩
来源:汴梁晚报 作者:王兰兰 发布时间:2023-03-18 10:15:42

全媒体记者 王兰兰 实习生 刘硕

退休以后,老年人除了做家务、帮子女带孩子外,还能做些什么?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些老年人,退休后他们找到了自己的兴趣爱好,或唱歌跳舞、或学习乐器、或走模特步……尽情享受晚年时光。近日,记者在采访这些老年人时,不仅观看了他们的精彩演出,而且聆听了他们的晚年故事。

近日,在我市大宋御河河畔,一些老年文艺团体自发组织了一场精彩的文艺演出,吸引了众多群众观看。该演出的20余个节目均由大宋御河歌友俱乐部的文艺爱好者自发编排,演员的平均年龄为65岁。虽然都是老年人,但他们神采奕奕,以饱满的精神向观众呈现了精彩的节目。演出现场,这些兴致昂扬的老人身着华丽的演出服装、化着精致的妆容,一丝不苟沉醉表演,乐在其中分享愉悦,令观众惊叹——这些充满活力的演员,哪里看得出来是老年人。他们充满激情与活力的状态感染着现场观众,也打动了记者。

他们歌唱青春不老、舞出激情人生、走出T台风采,对每一个细节都严格把控,全然不觉老之已至。汉服秀《雨蝶》、模特表演《采薇》、女声独唱《历史的天空》、舞蹈《我爱你中国》、健身操舞《健康赢未来》、豫剧《抬花轿》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充分展示了他们热爱家乡、热爱生活的崭新风貌。一个个精彩的节目,勾勒出当代老年人的精彩晚年生活。为了留住这一个个精彩的瞬间,台下有的老人在拍照,有的老人在录视频,忙得不亦乐乎。

“我刚退休时,身边的朋友不多,也没有什么娱乐活动,每天面对冷冷清清的屋子心里闲得发慌。但加入艺术团后,我的退休生活变得丰富多彩,也更有意义。”大宋御河歌友俱乐部成员冯红霞说。冯红霞一直都喜欢唱歌,每当喜欢的旋律响起,她都会不由自主地去哼唱。虽然很喜欢唱歌,但刚退休时冯红霞还处在一个“五音不全”的水平。“那时我只是自己喜欢唱,从来没有想过要去接受系统性的学习,更不敢在有人的地方唱。加入艺术团后,我在一次次排练和登台演出中锻炼了自己,从怯场到现在充分享受舞台。”对于冯红霞来说,参与演出活动让她感到快乐,在舞台上整个人都是放松的状态。

今年61岁的王玉珍是首座时代艺术团的团长,退休后,她带领身边的姐妹一起走模特步,跳扇子舞、汉服舞。不仅如此,她还将自己对舞蹈的热爱带到生活中。“我们每周都有固定的活动时间,几十位志趣相投的姐妹一起排练、一起演出,我们的生活过得很充实,每天都很快乐,不会被负面情绪困扰。在快乐的同时,我们还锻炼了身体,不给子女添麻烦和负担。”王玉珍说,如果没有组建这个艺术团,他们也许只能平平淡淡地度过晚年时光,谁都想不到余生还能像这样在舞台上绽放光芒。

年轻时就有军旅梦的白心爱组建了一个军乐团,60多人的团队就像一个大家庭,他们身着统一服装,身姿挺拔、队形整齐,手拿各式乐器,如大鼓、小鼓、长号、短号、萨克斯、镲……大家分工合作、配合默契,脸上流露出自信、愉悦的笑容。对于加入军乐团给自己带来的好处,大家有着说不完的话。除了锻炼身体外,最重要的是有了一个爱好,让她们的退休生活变得丰富多彩,认识了更多的好朋友,心情也变得更好了。

除了组织演出活动外,平时这些老年艺术团还会积极参与社区活动,在公园、广场、社区活动空间等公共场所给大家带来精彩的表演。“虽然我们已经是老年人了,但我们的心不老,依然可以唱出幸福的歌声。”冯红霞笑着说,“人在退休后一定要找到一个兴趣爱好,要相信‘追梦永远都不晚’,喜欢什么就大胆去尝试,不给自己留遗憾,让自己的晚年健康、快乐。”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