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益 > 公益资讯 > 正文
“90后”退役军人打造“家政天团”
说起家政服务,很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四五十岁的“阿姨”。但有一群“90后”退役军人,却打破常规,转战家政服务业,打造“家政天团”。他们不娇气、能吃苦,能够提供专业化、规范化的家政服务。3月16日上午,记者见到了这支朝气蓬勃的“家政天团”。
“90后”退役军人打造“家政天团”
来源:开封日报 作者:校爱玲 发布时间:2023-03-18 09:20:46

全媒体记者 校爱玲

说起家政服务,很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四五十岁的“阿姨”。但有一群“90后”退役军人,却打破常规,转战家政服务业,打造“家政天团”。他们不娇气、能吃苦,能够提供专业化、规范化的家政服务。3月16日上午,记者见到了这支朝气蓬勃的“家政天团”。

列队行进、进门行礼,身穿绿衣、英姿勃发……每次进入服务对象家前,他们都会戴好口罩、穿上鞋套、相互消杀;入屋后,他们站立门口原地待命,等待班长分配任务。领到任务后,他们拿出自己的“武器”和“装备”投入工作。工作中的他们,动作干净利索,没有一丝拖泥带水。 

围观这支团队开展工作,看着服务对象的家一点点变得干净、整洁,心情都会变好。“打扫得超级干净,部队出来的就是不一样。”他们每次服务结束后,总能听到这样的暖心称赞。 

说到退役后择业,这支“家政天团”的负责人杨洋也经历了从迷茫到清晰的历程。“军人在退役后难免经历择业迷茫。有很多战友不知道自己能干什么,不能将之前学到的本领转化为自身优势,最终草草就业。”杨洋说。 

说起杨洋,身边的同事都特别佩服他。“90后”的他是禹王台区人,17岁时入伍,在部队5年后退役。回到地方后,他干过跑腿、开过网店……但都不理想。后来,他在郑州一家退役老兵家政公司就业。2022年,有了一定家政工作经验的杨洋回到开封,创立了一家家政公司。 

说是公司,其实最初成员就杨洋和另外3个战友。在杨洋的坚持和努力下,他的公司不仅良性运转,还吸纳了8位和他年纪相仿的退役军人。不仅如此,他还为几位大学生提供了就业岗位,让他们负责会计、宣传等工作。 

在杨洋看来,退役军人进入家政行业有一些天然的优势。“我们在部队都会进行内务整理,要求非常高。”杨洋表示,创办家政公司的初心是想在发挥自己所长的同时,继续为人民服务。 

杨洋认为,干好家政不仅需要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还需要技术支撑和标准化的流程设置。所以,他每天都在不断学习各种知识,以便更好运营家政公司。 

杨洋虽然年轻,但说话、干事透着一股韧劲。在杨洋和战友们的坚持和努力下,他们的服务得到了客户的肯定。“很多客户跟我们打一次交道就成了朋友,平时还会互相帮忙。提供服务时,他们总留我们在家吃饭,不过我们都选择婉拒,因为大家严守部队铁律: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杨洋说,这也让他们更加坚定,唯有把服务做好,方能对得起这份信任。 

对于他们年纪轻轻干家政,有些人不理解。但在杨洋看来,“90后”“退役军人”“家政服务员”这几个身份标签恰恰能够激发家政服务业的新活力。他说:“我们退役军人进入家政服务业,可以说是年轻化、高标准和全面型的‘生力军’。我们不躺平、不啃老,依靠自己的优势和努力,在为家里减轻负担的同时还能奉献社会。我相信,职业不分好坏,只要做得够专业、够水准,就能够成为行业的‘天花板’,实现自己的价值。” 

随着工作越做越好,杨洋和他团队的口碑也越来越好。客户鼓励他,“这件事很有意义,要坚持下去”;战友感谢他,“谢谢你,没想到我们脱下军装,还能继续为人民服务”;家人肯定他,“大胆干,我们永远是你坚强的后盾”……一句句温暖而真切的话语,让他坚定了继续努力奋斗的决心。 

经历过退役后择业的迷茫,选择家政行业的杨洋坚信,这是一个属于奋斗者的年代,人人都有追梦的权利,只要不怕苦不怕累,脚踏实地,终能实现自己的梦想。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