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正文
2023年“宋都创新大讲堂”第一期学习报告会举行
3月17日,2023年“宋都创新大讲堂”第一期学习报告会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郑新业应邀作题为《“三新”内在逻辑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专题报告。
2023年“宋都创新大讲堂”第一期学习报告会举行
来源:开封网 作者:叶森 发布时间:2023-03-18 06:11:38

开封网讯 全媒体记者叶森报道 3月17日,2023年“宋都创新大讲堂”第一期学习报告会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郑新业应邀作题为《“三新”内在逻辑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专题报告。

李湘豫、卢志军、曹忠良、杨克俊、陈维忠等市级领导出席报告会。

两个半小时的时间里,郑新业从党的二十大精神出发,紧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详细阐述了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思想内涵、相互关系和时代价值。他从“伟大成就与归因是社会主义能办大事、善事和好事的底色”“发展经济的十大经验”“把握新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实现2035年目标”等方面,分析讲解了“三新”提出的历史背景及内在逻辑关系;从“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全球视野,产业链思维”“全局思维,落实中央和省委战略”“坚持遵守产业规律,坚持竞争力标准”“坚持阶段论,坚持因地制宜”等方面,阐述了“三新”逻辑下的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报告主题鲜明、数据翔实、内容丰富、重点突出,既有理论指导,又有实例剖析,从世界观方法论、政府作用、产业规律等方面指出了具体路径,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郑新业还结合开封实际,以高质量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区为例,深刻剖析了推动开封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对破解开封发展难题和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等工作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克俊主持报告会。他指出,近年来,开封抢抓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郑开同城化等重大战略机遇,按照省委赋予开封全省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的发展定位,坚持“16136”总体工作思路,用好“16136”联合推进机制,努力在区域竞争中跑出加速度、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大家要认真总结吸收本次学习报告会传授的新理念、新知识、新模式,结合实际做好转化、有效应用,努力实现经济发展质量更高、效益更好、速度更快,在现代化开封建设新征程上交出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开封答卷。

责任编辑:冯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