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交通银行开封分行提醒广大市民:提高风险防范意识
近日,我市一位老人险些因一条短信被不法贩子骗取钱财,幸好当时老人到交通银行开封豪德支行营业厅办理业务时被银行工作人员识别,交通银行开封分行相关工作人员提醒,不明短信莫相信,转账之前要三思。
交通银行开封分行提醒广大市民:提高风险防范意识
来源:开封网 作者:张苗苗 发布时间:2023-03-17 16:40:36

 开封网讯 全媒体记者张苗苗报道 近日,我市一位老人险些因一条短信被不法贩子骗取钱财,幸好当时老人到交通银行开封豪德支行营业厅办理业务时被银行工作人员识别,交通银行开封分行相关工作人员提醒,不明短信莫相信,转账之前要三思。

原来,这位老人需要开通网银办理转账业务,然后转账到一个自称“国有机关”的账户上。了解到这些情况后,银行工作人员初步判断该老人存在被电信诈骗的可能。在劝说老人无效的情况下,银行工作人员运用我市反诈警企联动机制,及时与市公安局反诈支队联系。

最终,通过银行工作人员的反诈案例宣传和民警的耐心劝导,该老人幡然醒悟,认识到其确实遇到了电信诈骗,承诺不再向短信上自称“国有机关”人士提供的账号转款,并对公安机关和银行工作人员表示深深感谢。

近日,62岁的王女士来到交行开封西门大街支行办理银行卡,按照业务规范,银行员工询问其办卡用途时,得知她准备办卡后向某期货平台转账,然后购买一款收益很好的期货产品。

见此情况,敏锐的工作人员察觉出异常,担心王女士被骗,便进一步向她询问具体平台名称并查询相应APP,发现此软件并不是正规的期货软件,有被诈骗的风险,一旦转入资金可能无法转出,造成不可挽回的资金损失。

交行工作人员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向王女士解释了操作不正规平台的风险性,王女士了解后随即停止了开卡业务,觉得交行工作人员说的很在理,并向其表示了感谢。交通银行开封分行相关客户经理提醒,不要轻易相信网络上难辨真假的金融平台,未经正规渠道核实,不要随意绑定个人银行账户或将资金转至各金融平台,莫因贪小便宜吃大亏。

近日,市民李梦(化名)微信收到一条添加好友的信息,以为是自己的亲戚就直接添加了这位“姑姑”。随后女孩被“姑姑”拉进了一个微信群,在群中进行“爱的传递”互动活动,不料,竟在这里被骗了万余元。

李梦说,微信群里“爱的传递”互动活动通过手机银行先转给指定账号99元,即可收到139元的爱心回馈款,再转给指定账号199元,即可收到299元,以此类推,金额越来越大。她在第一次转账后,很快收到了返回的资金,随后在金钱的诱惑下又进行了转账,但当转给对方19999后,却未收到返还的资金。群主称资金较大,需第二天才能到账,但她第二天还未收到钱,并且自己也被移出微信群,那位“姑姑”也不知所踪。

交通银行开封分行相关客户经理提醒,添加微信好友时需谨慎,在网络中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不要给陌生人转账。随意跟陌生人发生交易,不仅极易遭受诈骗,损失钱财,还有可能在不知不觉中成为犯罪分子转移、过渡涉案资金的“帮手”,涉及洗钱风险,谨记天上不会掉馅饼。

记者了解到,交通银行开封分行始终高度重视客户资金安全,日常开展多种形式的业务培训,提升员工对各类诈骗案件的识别和应急处理能力,同时还充分发挥网点阵地宣传作用,做好防诈骗公众宣传和警示教育,为客户筑起一道资金安全“厚盾”。

责任编辑:刘品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