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 > 要闻 > 正文
以科技为引领 以标准为支撑 推动城乡建设绿色低碳发展——开封市2023年科技建材和标准定额工作会议侧记
​3月10日,市住建局总工程师徐炳哲在全市2023年科技建材和标准定额工作会议上说。此次会议在河南鸿远住宅工业化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鸿远住工)召开,各县(区)住建局、市住建局相关科室及部分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以科技为引领 以标准为支撑 推动城乡建设绿色低碳发展——开封市2023年科技建材和标准定额工作会议侧记
来源:汴梁晚报 作者:姚树青 董艺炫 发布时间:2023-03-17 08:58:10

全媒体记者 姚树青 见习记者 董艺炫

鸿远住工的专家在向与会人员讲解混凝土高频振捣浇筑系统。 全媒体记者   姚树青   摄 

3月10日,市住建局总工程师徐炳哲在全市2023年科技建材和标准定额工作会议上说。此次会议在河南鸿远住宅工业化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鸿远住工)召开,各县(区)住建局、市住建局相关科室及部分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贯彻落实我国“适用、经济、绿色、美观”的新时期建筑方针,以科技为引领、以标准为支撑,强化建筑节能标准执行,大力发展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推动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全面推广绿色建材,深化工程造价改革,不断推动城乡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是我市对科技建材和标准定额工作的整体思路。建筑节能的概念已从单体建筑节能比例的落实,向应用绿色建材、发展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及超低能耗建筑转变,生产和建造逐步向装配式、工业化、智能化转变。在此过程中,科技引领作用越来越凸显。 

与会人员在参观鸿远住工的装配式建筑部品、部件生产线。 全媒体记者 姚树青 摄

其中,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河南省自然资源规划厅等11部门于2022年10月9日联合发文《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的通知》,要求自发文之日起,全省未取得项目立项审批(核准、备案)文件的机关办公建筑、学校、医院、场馆建筑等政府投资或主导的项目,要全部采用装配式建造技术,装配率不低于50%;年度土地出让计划项目中,2023年采用装配式建造的比例不低于30%;对政府投资的、实行装配式建造的项目,发展改革部门应在项目立项阶段,对项目申请报告或可行性研究报告加强评估论证;对以招拍挂方式供地的社会投资、符合装配式建造条件的项目,自然资源部门应在土地拍卖、挂牌、出让文件中明确装配式建造方式和配建比例;对立项或土地出让文件中明确采用装配式建造的项目而不采用的,各监管责任主体在施工图审查、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等环节要严格把关。 

在此次会议上,徐炳哲表示,2023年的工作要围绕碳达峰目标强化标准执行并全力推进。要充分认识建筑节能工作的重要性,提升建筑节能工作社会关注度,争取做到效率最优、成效最大,推进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超低能耗建筑发展,力争实现我市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目标。 

与会人员参观了鸿远住工装配式建筑部品、部件生产线,探讨了装配式建筑及超低能耗建筑发展前景。各县(区)住建局还现场签订了2023年工作目标责任书。



责任编辑: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