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深1° > 正文
春光明媚运动健身正当时
暖花开,越来越多的人走出家门,选择适合自己的健身方式,为身体“充电加油”。连日来,我市各广场、公园都能看到市民锻炼的身影。他们挥洒汗水,尽享运动的快乐,感受春天的气息。
春光明媚运动健身正当时
来源:汴梁晚报 作者:康冀楠 发布时间:2023-03-16 08:19:21

全媒体记者 康冀楠

暖花开,越来越多的人走出家门,选择适合自己的健身方式,为身体“充电加油”。连日来,我市各广场、公园都能看到市民锻炼的身影。他们挥洒汗水,尽享运动的快乐,感受春天的气息。

天气转暖 市民健身忙

3月10日,虽然不是周末,但我市各公园、广场随处可见市民运动健身的身影。“蛰伏”了一个冬天的人们,纷纷在这个花开时节走出家门,在运动中拥抱充满活力的春天。 

当日傍晚,记者在龙亭湖东岸的艮园看到,许多中老年人在这里锻炼身体、休闲娱乐。“冬天冷,我不经常出门。现在天暖和了,我每天来这里锻炼1个小时,不仅强身健体,还交到了不少朋友。”67岁的市民张玉英说。 

“过去几个月,由于天气寒冷,人体各器官的机能都处在一个较低的水平。所以,春季健身非常重要,大家应该在春季适度锻炼,以恢复身体各器官的机能水平。”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会长张炳召告诉记者。 

在业内人士看来,眼下正是到户外进行有氧运动的好时机。“前段时间,大家的户外运动较少,心肺功能受影响。现在,大家可以根据身体情况慢走、快走、慢跑、骑自行车等。这些运动都对心肺有好处。”我市一家健身中心的教练王博说,市民要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适度锻炼,预防运动伤病。 

这段时间,在我市各小区也能看到居民运动的身影。3月14日上午,在幸福里小区,七八位居民围在乒乓球台前。他们轮流上场,享受乒乓球带来的快乐。在鼎立·国际城小区,居民孙颖和丈夫正在楼下打羽毛球。“冬天冷,我们比较少出来运动。现在气温回升,得经常给身体‘充电’。”孙颖说。 

近日,各健身房里,不少会员“复工”,开始健身。记者采访发现,除周末外,每天晚上8点到9点是健身房最热闹的时段——跑步机供不应求,瑜伽教室内座无虚席。 

“我是来突击减肥的。”晋安路一家健身会所里,正在椭圆机上运动的周宇告诉记者,“一个冬天,我胖了10斤。现在每天下班都来运动1个多小时,希望赶快减掉肚子上的赘肉。” 

记者在新街口附近一家健身房看到,有人在跑步机上跑步,有人举哑铃,有人骑动感单车,有人做拉伸练习,还有的人在教练的带领下跳动感健身操。该健身房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最近来健身的会员越来越多,燃脂项目特别受欢迎。

全民健身点亮幸福生活

长期以来,由于生活方式不合理,很多“上班族”的健康状况不容乐观。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运动的重要性,并通过参与健身活动,享受健身乐趣、拥有健康体魄,全民健身的普及率不断提高。 

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是加快体育强市建设的重要基石。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把完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作为改善民生、服务大众的抓手,全民健身组织网络不断扩大、场地设施大幅增加、健身活动丰富多彩、健身赛事日益活跃、健身指导更加科学,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市民的健身需求。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对公共体育设施的投入和建设。近年来,我市加大体育健身场所建设力度,城市社区健身设施实现全覆盖,常态化、制度化管理维护健身器材,形成各级各类体育设施布局合理、互为补充、覆盖面广、普惠性强的网络化格局。 

我市编制了《开封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加大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供给力度,实施行政村(社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补短板项目,加强基层体育社会组织建设,推动村(社区)体育社会组织发展壮大,推进村(社区)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丰富全民健身活动,发挥村(社区)体育文化活动场地的阵地作用,完善村(社区)全民健身赛事体系,提升科学健身指导水平。 

我市优化基层体育组织发展环境,加强社区体育组织建设,激发基层体育组织活力,重点推动社区体育组织发展壮大。同时,扶持社区体育组织举办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承接全民健身公共服务项目、社会公益活动。我市还推动学校、社区、乡镇、企业、机关利用春节、全民健身日、菊花文化节等节庆、节日,组织开展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健步走、骑行、跳绳、拔河等健身活动。 

随着春天到来,大家都动了起来。慢跑、跳绳、健步走、瑜伽……一项项健身活动让人们收获了健康的身体。环城墙公园里,到处是锻炼身体的人,有整齐划一的健步走队伍,有随着音乐起舞的广场舞爱好者,大家尽情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

运动健身要讲科学

虽然运动健身能增强体质,但必须注重科学性,锻炼时一定要注意方式、时间、强度和自己的身体状况,以免过犹不及,给身体带来伤害。 

这是因为,很多人歇了一个冬天,身体机能还比较弱,肌肉和韧带比较僵硬。春季健身的目的是为了唤醒我们的身体,恢复人体的生理机能,不宜过于追求运动量。特别是那些冬季不经常运动的人,如果一开始就进行高强度的锻炼,很容易造成身体损伤。 

“春天万物复苏,选择到户外运动是很好的健身方式。运动时一定要循序渐进、量力而行,不能急于求成,以免适得其反。”张炳召说,中老年人要选择轻柔、缓和的项目,运动前必须做好准备活动;要注意锻炼地点,日出前不要到绿树丛中锻炼,因为绿色植物在夜间放出的二氧化碳较多,对人体健康有害。锻炼时,市民不要用口呼吸,要穿厚薄合适的衣服,鞋子宜柔软、轻便;运动时出汗较多,结束后切忌穿着湿衣服吹冷风,应及时擦干身上的汗水,换上干爽的衣物,防止着凉。 

“手拍丝轮争上下,一时回首看青天。”春暖花开的时节,正是外出踏春放风筝的好时候。3月12日,记者在市民广场看到,很多市民带着孩子在这里放风筝。孩子们拉着风筝线尽情奔跑,形态各异的风筝在空中“争奇斗艳”,市民放松身心,尽享春日暖阳。放风筝是非常适合在春季进行的运动。在春光里踏春放风筝,可以呼吸新鲜空气,清醒头脑,促进新陈代谢。放风筝时,可以活动周身关节,舒展筋骨,促进血液循环;昂首眺望,极目远视,能调节眼部肌肉和神经,消除眼疲劳。此外,放风筝时慢跑,不仅能提高协调能力,还能提高肺活量。 

对老年人来说,运动时更应该考虑自己的身体状况。因为突然加大运动量很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一些慢性病患者在运动前最好咨询医生,合理、科学地健身。



责任编辑:刘薇薇